“十二生肖”的产业魅力

2011-02-15 09:35:00    作者:王如林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省政协委员、山东金王集团董事长温永林,在分组讨论时兴致勃勃地说“生肖”,鼓动同组的其他企业家,一同到文化金矿淘金。正如温永林所言,我们还是“门外汉”,既需要专业人才的指导和帮助,也渴望各种政策的助推,只有众人拾柴,文化产业火焰才能更高。

  “十二生肖”,十二种动物,若能像“米老鼠”一样,有玩具,有影视,有卡通动漫,那该是怎样的一座“金山”?有了这个点子、已经动手实施的,不是动漫公司,也不是广告创意者,而是搞了二十多年电器的温永林。省政协委员、山东金王集团董事长温永林,在分组讨论时兴致勃勃地说“生肖”,鼓动同组的其他企业家,一同到文化金矿淘金。

  搞工业的“老把式”,把赚钱的眼光瞄向了创意文化,从一个侧面展现了文化产业的魅力。这种魅力,来源于文化产业的赚钱效应。文化创意产业,居于“微笑曲线”的两端,能够带来高额回报。这几年,我省不少企业通过经营文化产业,赚得盆满钵满,更有一些企业通过转向文化产业,得以起死回生。“十一五”期间,我省的文化产业增加值,从604亿元增加到1230亿元,翻了一番有余,占全省GDP的比重达到3.12%,文化产业已成为山东的一大亮点。

  “十二生肖”的价值,也让人看到了文化产业的巨大潜力。美国文化产业为其国民经济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占GDP的比重达到了20%以上,仅仅一只“米老鼠”,在全世界席卷了多少钱,恐怕早已难以计数。我省文化产业,让人刮目相看,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即使和国内一些地方比较,我们还有很多该赚的钱没有赚到手。辩证地看,不足的地方,也是发展空间所在,发展潜力所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到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要翻两番,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是一个宏伟的目标,也是一个重大的机遇。对于“温永林”们来说,这无疑是让文化产业这棵“摇钱树”硕果累累的良机。

  当然,让“十二生肖”变成赚钱的“米老鼠”,说得容易做起来难。发展文化产业,不是对传统文化资源简单的复制,而是依靠人的创意和想象力,以科技手段对传统文化资源进行现代性的转换。对于很多人来说,这里面有许多难以跨越的门槛。正如温永林所言,我们还是“门外汉”,既需要专业人才的指导和帮助,也渴望各种政策的助推,只有众人拾柴,文化产业火焰才能更高。

王静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