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记者山东五市调研行:文化强省建设的山东路径

2011-10-28 12:11:00     作者: 新华网记者 曹滢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文化强省看山东
[提要] 山东是全国较早提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目标的省份,在文化发展谋篇布局中走在全国前列。记者日前走访山东济南、泰安、临沂、潍坊和青岛5座城市,实地体验了山东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丰富的文化形态,近距离观察了山东各地以文化建设推动经济繁荣、探索经济增长方式的新路径。

    编者按:2008年7月省委工作会议提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奋斗目标后,全国媒体对我省的文化强省建设给予积极关注。新华网更是给以持续关注,数次派出记者实地采访报道,为山东文化强省建设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支持。10月17日—23日,借“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之机,新华网特派记者曹滢不辞辛苦,下基层实地采访,获取大量素材,写出了通讯《新华网记者山东五市调研行:文化强省建设的山东路径》,在新华网首页推出,现予以转载。

《中华泰山·封禅大典》实景演出现场



  山东是全国较早提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目标的省份,在文化发展谋篇布局中走在全国前列。记者日前走访山东济南、泰安、临沂、潍坊和青岛5座城市,实地体验了山东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丰富的文化形态,近距离观察了山东各地以文化建设推动经济繁荣、探索经济增长方式的新路径。

  公共文化服务让全民获取精神“给养”

  “学书圣,下功夫,贵在坚持要刻苦……”大型水上实景演出《蒙山沂水》中的童声合唱讲述了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的故事。清朗童声叠唱吟诵,意味悠长。

  山东临沂是王羲之的故乡。这里的人们爱书法,擅书法。每逢周末,书法爱好者会聚集到临沂河边的书法广场切磋技艺,赏析碑帖。广场上矗立着刻有《兰亭序》《寒食贴》《祭侄文稿》等书法名家作品的石碑以及王羲之的雕像,宛如一座户外书法文化博物馆。

  临沂城南有一座古色古香的庭院,这是为纪念王羲之而修复的故居展览馆。在临沂城市规划展览馆中,历史文化片区专门为王羲之留下一笔。这个城市重视“文脉”,自觉保护着祖先留下的文化遗产,为广大市民提供精神“给养”。

  近年来,临沂以政府为主导,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先后投入10亿元用于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建成书法广场、兵学城、文化艺术广场等群众活动场所。临沂市一位领导曾这样说:“城市建设不单是高楼大厦、绿地公园,重要的是借助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推动经济发展和市民素质提高。”

  大规模的文化设施建设不只出现在临沂。新落成的山东省博物馆自2010年11月免费开放以来接待观众超过140万人次;规划占地面积43万平方米的潍坊市文化艺术中心囊括了青少年宫、城市规划艺术馆、科技馆等功能设施;青岛市投资近30亿元新建青岛大剧院,改扩建了市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音乐厅等一批重点文化设施……这些“凝固的音符”扎根于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中,成为城市新地标。

  专家认为,文化建设的物化形态首先是“硬实力”的体现,它当以提升“软实力”为目标。公共文化服务除了提供文化享受外,终其目的是营造人们共同的精神家园。

  山东诸城走的是统筹推进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积极构建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之路,为广大农村群众提供高质量、均等化的文化服务。

  “大学生村官”刘静伟2010年来到诸城龙都街道土墙社区就职。毕业于师范院校的她负责组织社区远程教育、党员学习及电子阅览室维护。土墙社区下辖5个行政村,社区电子阅览室的十余台电脑是居民上网的主要途径,每天免费定时开放。有的孩子上网时间长了,刘静伟会去提醒他休息一会儿。有了“监督”,家长们放心让孩子到社区电子阅览室上网。

  虽然社会上时有关于大学生村官“不安心”的传闻,但家在河北的刘静伟却希望3年合同期满后还能留在这里,她觉得这里“安全,方便,有序,工作可以发挥专业特长。”

  诸城2010年位列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第35位,地方财政收入位列全省前5强。诸城市近年在文化事业发展方面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3.6亿元,一方面用于在城区修建公共文化设施,另一方面投入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构建“2公里公共文化服务圈”,打造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格局。诸城市208个农村社区全部建起综合文化服务站,均达到有图书室、活动室、信息共享服务室等“十有”标准;建立农村社区学院,开展“菜单式”培训。潍坊市委书记张新起这样评价诸城:“诸城走的是传承文化、城乡统筹、可持续发展之路,这是其他地方可以复制的。”

  文化惠民的“阳光”普照齐鲁大地。健全公共文化惠民服务,将补齐社会发展的“短板”,有助于发挥精神文明对社会的粘合作用。“十一五”是山东公共文化投入最大、城乡文化面貌变化最大、群众文化实惠最多的时期。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玉清说,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原则,以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为目标,以促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为重点,山东统筹城乡文化发展,坚持建管用并重,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建立和完善了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进一步提高。

余梁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