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文化产业链不断涌现新元素

2011-10-17 15:43: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动漫游戏 文化旅游 九顶塔民族风情园 文化产业发展 新歌 济南高新区 产业链 鲁信 出版产业 动漫产业
[提要] 济南初步形成以动漫游戏产业、民营出版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影院产业、休闲健身产业为代表的产业链,济南文化产业呈现出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竞相发展的新格局。

  摘 要:济南初步形成以动漫游戏产业、民营出版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影院产业、休闲健身产业为代表的产业链,济南文化产业呈现出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竞相发展的新格局。

  舜网讯济南初步形成以动漫游戏产业、民营出版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影院产业、休闲健身产业为代表的产业链,济南文化产业呈现出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竞相发展的新格局。

  近年来,我市文化产业发展谱写着一曲曲文化新歌:规模不断扩大,文化市场繁荣活跃,初步形成了以动漫游戏产业、民营出版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影院产业、休闲健身产业为代表的产业链,呈现出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竞相发展的文化产业新格局。其中,济南动漫游戏产业、山东世纪金榜书业有限公司、山东爱书人音像图书(集团)有限公司、鲁信影城、九顶塔民族风情园等就是济南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代表。

  动漫产业铺就良性发展路

  2007年初,济南动漫游戏行业协会成立,发挥了企业、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随后,高新区山东动漫游戏产业基地、槐荫区齐鲁动漫游戏产业基地相继建立,打破了我市动漫企业分散经营、各自为战的局面。省市宣传文化、信息产业、新闻出版和发改、科技、税务、工商、统计等部门纷纷加大对动漫产业的支持投入力度,出台许多优惠政策。2007年11月10日,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揭牌仪式在济南高新区奇盛数码大厦举行。国家级动漫产业发展的“金字招牌”落户泉城,不仅标志着我市动漫产业跃上了一个更高的发展平台,也意味着济南将会成为周边动漫企业和尖端人才的聚集之地,在济南动漫企业面前铺就了一条前景广阔的跑道。

  目前济南市的动漫产业基地已经形成由东至西带状发展的布局:东部是依托齐鲁软件园的山东动漫游戏产业基地;中部是位于槐荫区的齐鲁动漫游戏产业基地;西部依托大学科技园正在建设动漫游戏研发基地和交易市场,城区其他地方也在积极发展动漫产业。据动漫游戏行业协会统计,我市动漫企业已由2007年初的30余家增长到70余家,行业从业人员由2500人增加至4000人,主要业务涉及2D/3D动画电影制作、动漫图书、人才培训、手机动漫、音像制品、电子竞技、网络游戏研发与运营等动漫产品的开发、生产、出版、播出和销售,以及与动漫形象有关的服装、玩具、电子游戏等衍生产品的生产和经营,初步形成了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动漫游戏产业链,年生产近5000分钟动漫片。

  民营出版产业健康蓬勃发展

  随着出版业的迅速发展,出版物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民营出版产业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山东世纪金榜书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图书策划、合作出版等多项功能,以发行教学辅导类图书为主营业务方向的民营发行企业。经过不断努力,公司在发行上已经从一个品种扩展为2000多个品种,并逐步涉足期刊、有声读物、电子软件等新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功,年增长率持续稳定在60%左右,2007年销售码洋达到了5.7亿元,已跻身国内规模最大的民营发行企业的前列。

  山东爱书人音像图书(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4月,主要从事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图书、网吧等文化产业的经营以及软件的开发业务。自成立以来,始终以“弘扬正版,抵制盗版”为经营宗旨,以“传播精神文明、提高民族素质”为经营理念,以连锁经营为主要发展模式。经过艰苦努力,通过开拓创新,投资控股,逐步发展成为拥有全国最大的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连锁网络、在全国有着较高知名度的大型文化产业集团,先后荣获文化部命名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音像协会授予的“中国音像行业全国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王晓亮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