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山东文化改革显成效 文化产业发展提速

2011-10-18 07:42:00     作者: 叶婧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山东 文化改革 成效 文化产业 发展 提速
[提要] 在17日举行的“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启动仪式上,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玉清介绍了山东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情况。到目前为止,山东经营性的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的已经有373家,其中在出版、影视剧制作等领域的改革已经基本完成;山东省17个市和140个县市区,全部整合了文化出版,组建了文广新局,整合了文化市场职能和执法队伍,成立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

    新华网山东频道10月17日电(记者 叶婧)在17日举行的“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启动仪式上,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玉清介绍了山东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情况。到目前为止,山东经营性的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的已经有373家,其中在出版、影视剧制作等领域的改革已经基本完成;山东省17个市和140个县市区,全部整合了文化出版,组建了文广新局,整合了文化市场职能和执法队伍,成立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

    据高玉清介绍,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高度重视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工作。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山东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山东的文化改革发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今年4月底召开的全国文化体制改革会议上,山东省一些市被评为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地区。近年来,山东抓文化建设,一个是抓改革,以改革为动力,也就是说山东把改革作为文化发展的发动器,一手抓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在谈到山东文化改革时,高玉清介绍,山东省有9个市被评为全国的先进地区,到目前为止,山东经营性的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的已经有373家,其中在出版、影视剧制作等领域的文化领域改革已经基本完成,二是文化行政管理和综合执法改革,山东也是比较早的完成了改革任务。全省17个市和140个县市区,全部整合了文化出版,组建了文广新区,整合了文化市场职能和执法队伍,成立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现在,山东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数,由改革前的1100人,增加到了2000余人。三是新闻单位改革进展顺利。大众日报和济南、青岛等17个市的党报全部完成了发行体制改革,组建了专门的发行公司。山东省的广电系统实行了两局合一,广电网络整合基本完成,现在的用户有1700万。“十一五”时期是山东公共文化投入最大的时期,也是城乡文化面貌变化最大、全国文化受惠最多的时期,文化应该说在这个时期山东的投入是相当大的,特别是山东成功的举办了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效果好、影响大,特别是它后续的影响作用,对山东的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发展产生的影响和作用要比预期的还要大。

    高玉清指出,山东在文化事业发展上,一是公共文化基础建设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山东省博物馆新馆、青岛大剧院、烟台市文化中心、临沂市文化中心、菏泽文化艺术中心等30多个重点文化设施已经建成,并且成为一个城市的新地标、新亮点。同时,在建的大型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还有50多个。二是深入实施了文化惠民工程。全省的乡镇综合文化站全面建成,广播电视在“村村通”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户户通”。农村电影工程覆盖全省95%以上的农村。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累计服务超过5000万人次。已经建成了农家书屋3.5万家,新农村覆盖率超过了65%。 三是加强了文艺精品创作。山东前些年拍摄了一个《闯关东》,继《闯关东》、《南下》、《沂蒙六姐妹》之后,我们又推出了《钢铁年代》、《宣言》等一批精品力作。并且《宣言》还被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列为庆祝建党90周年的献礼作品。大型动画片《孔子》在今年法国的电视节上获得了首届亚洲展映会大奖。山东的两首歌曲,《好男儿就是要当兵》《相亲相爱》获得了“唱响中国”百姓歌曲十佳作品。四是丰富活跃了基层文化生活。现在山东的孔子文化节、潍坊国际风筝节、临沂书圣文化节等等这些节会品牌,还有文化下乡,去年的山东省各级专业院团下乡演出6400多场次。五是山东加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去年中国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济南成功举办,这也是我们国家的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成功。同时,筹办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应该说,全运会为山东打下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很好地树立了山东的形象,相信十艺节也会展示山东的风采,展示山东人的面貌,展示山东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各方面的成就。

   高玉清强调,山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进行文化产业”的决策部署,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扩消费、增就业、惠民生的重要举措,取得了较大成绩。首先,山东的文化产业规模迅速膨胀,“十一五”时期,山东文化产业增加值每年增速18.79%,占GDP的3.12%,增速高于同期GDP5.8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674.1亿元,增长17.6%。第二,文化产业结构也不断优化,出版、发行、广播影视、娱乐等传统文化产业发展正在提速,动漫游戏、数字多媒体等新型业态正在快速增长。特别是核心层、外围层和相关层的比例正在发生可喜的变化。第三是产业投资方面快速增长。2010年产业累计投资1319亿元,施工项目2804个,其中超过10亿元的48个。今年上半年,累计投资515.7亿元,新开工项目802个。第四,产业的积聚化规模在不断提升,现在建成了多类产业园区150个。其中国家级产业园区13个,省级的17个,形成了一个特色鲜明、结构合理、创意水平较高、发展活力较强的优势文化产业规划聚集。 第五是市场主体不断扩大,大众报业、山东广电、山东出版,近些年的效益非常好。六是民用文化企业快速发展,特别是山东的民营书业,全国的民营书业十强,山东就有五强,占据了全国的半壁江山。“孔子”等文化产业品牌战略也初见成效。第七是对外文化贸易不断增长。全省的文化产品出口2010年达11.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2.5%。今年1-8月份,全省文化产品出口8.94亿美元,增长17.7%。全省文化产品出口服务企业已经达到1639家。第八是农村文化产业发展看好。2010年,全省以农村为主体的手艺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实现利税88亿元。

    谈及文化产业发展环境,高玉清表示,山东的文化产业发展环境在不断优化。首先,加强了文化产业发展的规划、布局。财政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目前,山东省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总额达到400亿。其次,制定了一系列鼓励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同时还鼓励金融、科技等其它行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并且出台了五个文化产业和金融、科技、旅游、现代制造业、信息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另外,市场准入机制不断健全。到目前为止,山东省有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5万多家,这5万多家单位基本形成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 (完)

隋乔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