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放在天上是风筝,挂在墙上是年画

2011-10-22 09:08:00     作者: 张岩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年画 文化创意产业 杨家埠木版年画 中国年画之乡 民间艺术 木板年画 非物质文化遗产 潍坊风筝 节庆旅游 艺术风格
[提要] 杨家埠位于潍坊市东北,距市区约10公里,是中国目前最大的木板年画产地,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木板年画产地,同时,又是潍坊风筝的发祥地。“放在天上是风筝,挂在墙上是年画”,风筝和年画是杨家埠独有的特色品牌,工艺传承600多年。

g  中国青年网10月21日讯(记者 张岩)杨家埠位于潍坊市东北,距市区约10公里,是中国目前最大的木板年画产地,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木板年画产地,同时,又是潍坊风筝的发祥地。杨家埠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明古槐与明古屋闻名遐迩;木版年画、风筝誉满全球。在长期的继承与发展中,形成了浓郁的地方特色与独特的艺术风格,成为中国民间艺术宝库中的一朵奇葩,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放在天上是风筝,挂在墙上是年画”,风筝和年画是杨家埠独有的特色品牌,工艺传承600多年。2006年,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2011年4月,中国民协授予寒亭“中国年画之乡”。 在杨家埠,游客们可以详尽了解杨家埠木版年画的悠久历史、延续了600多年的年画雕版技术和制作工艺,欣赏到包括台湾年画在内的全国各地的年画精品;可以全过程参观杨家埠风筝制作过程和精品风筝展示,感受到“纸花如雪满天飞”的风筝放飞场面;可以尽情享受到剪纸、红木嵌银、泥塑、根雕、景泰蓝等民间工艺的艺术魅力。杨家埠改建和重建的古店铺一条街、大型电视连续剧《年画》拍摄场景,展示了明清时代杨家埠百家画店的繁荣景象。

  杨家埠风筝是潍坊风筝的代表,工艺古老,特色鲜明,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杨家埠制作风筝历史悠久,工艺精湛。用竹子扎制骨架,高档丝绢蒙面,手工绘画。工艺与美术的结合,体现了风筝的玩赏价值。那绚丽多彩的颜色,与其说是所模仿事物的标志,毋宁说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随着国际风筝交流的逐渐频繁,风筝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在新形势下蓬勃发展,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艺术品。其种类有软翅类,硬翅类,龙头串式类,板子类和立体桶子类等。它不仅被广泛用于放飞、比赛、娱乐,而且已经成为美化人们生活的时尚装饰品。风筝是潍坊的象征,每年的风筝节是潍坊以风筝拉动经济发展的一个活动。  潍坊风筝经过历史演变和横向传播,逐渐形成了选材讲究、造型优美、扎糊精巧、形象生动、绘画艳丽、起飞灵活的传统风格与艺术特色,和京式风筝、津式风筝等交相辉映,鼎足而立。

  “风筝与年画,并蒂姊妹花”。 杨家埠木版年画,是我国民间艺术宝库中的一朵奇葩,以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淳朴鲜明的艺术风格而驰名中外。是中国民间木版年画三大产地(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寒亭杨家埠)之一。产地不同,风格迥异。数百年来,杨家埠木版年画按照农民的思想要求、风俗信仰、审美观点、生活需要逐步发展完善,形成了自己古朴雅拙、简明鲜艳的风格。它植根于民间,装饰于节日,长期以来起着丰富人民精神生活,反映人民美好愿望,美化人民节日环境的作用。它的题材极为广泛,形式多种多样。主要有:祈福迎祥、消灾除祸;美女娃娃、吉祥欢乐;人情世事、男耕女织;小说戏曲、神话传说;山水花卉、飞禽走兽;时事新闻、讽刺幽默;还有些以实用为目的,服务于人们的现实生活。杨家埠木版年画现已成为促进国际间文化交流、吸引国外客商游人、发展潍坊外向型经济的纽带,成为“潍坊千里民俗旅游线”上的主要景点之一。

  杨家埠木版年画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2011年4月份,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寒亭区为“中国年画之乡”。杨家埠与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并称全国三大木版年画产地,杨家埠年画自明代至今,已传承600多年,曾有“家家会点染,户户善丹青”的美誉。现在,年画印制销售成为杨家埠主导产业。

  近年来,潍坊在深入挖掘保护民俗文化资源的同时,把发展壮大传统文化产业与发展文化旅游有机结合,与发展节会经济有机融合,与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有机链接,全力开发建设了具有浓郁民俗文化特色的文化产业项目——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4A级景区——“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举办了七届杨家埠风筝年画艺术节,依托文化旅游平台,打造了集品藏观赏、节庆旅游、娱乐消费、影视制作为一体的文化产业链条,让风筝和年画插上产业翅膀,振翼高飞。

隋乔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