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以泰山为依托 做大文化须有大视野

2011-10-21 18:18: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泰山文化 国庆黄金周
[提要] 在国庆黄金周之后仍然能够看到这么火爆的场面,确实让人感到震撼。据了解,仅从今年4月1日以来,演出门票就已经接近四千万元。

  10月18日晚,泰山东麓,凉风习习。大型实景节目《封禅大典》进行到第167场演出,现场观众几近爆棚。

  在国庆黄金周之后仍然能够看到这么火爆的场面,确实让人感到震撼。据了解,仅从今年4月1日以来,演出门票就已经接近四千万元。

  这个成功并非妙手偶得,而是泰安市精心谋划所成。泰山是一座文化名山,承载着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这座被历史覆盖的山拥有无穷的文化旅游资源,一旦被挖掘出来就会创造出惊人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从而打破“白天看庙,晚上睡觉”的旅游格局。

  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冲曾对参加“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的记者们说,“旅游没有文化就没有魅力,文化没有旅游就没有活力”,泰安市的大旅游似乎与此观点不谋而合。

  泰山虽然是“五岳独尊”的名山,但怎么把每年三百多万的进山游客留下来,让他们直观地感受到其中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却是个全新的课题。在泰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两年多的策划、设计、建设,通过对封禅文化、祈福活动进行艺术提炼,一台气势磅礴、极具中华民族精神核心的商业演出成功展现在四千多平方米的剧场内。秦朝的金戈铁马、汉朝的儒风雅韵、唐朝的恢宏气象、宋朝的艺术气质和清朝的康乾盛世借助阶梯式LED屏幕、十余套开合升降系统、1200多盏灯光得到艺术的再现。

  与旅游相结合,与科技相结合,年轻的文化产业就像踏上“风火轮”,势不可挡。观念一变天地宽,山看上去还是那座山,但是因为人的观念变了,山就不再是原来的山了。做文化产业又何尝不是如此。长期以来,我们拘于文化的意识形态属性,表现得谨小慎微,患得患失。有人担心,文化进入市场之后会危及意识形态安全,引起思想混乱。而在陈旧观念的束缚下,文化产业做不大,做不强,既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精神文化的需求,也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劣势,显得更为被动。

王琳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