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鲁锦:传统工艺造就现代辉煌

2011-10-16 13:13: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山东菏泽 鲁锦 传统工艺
[提要] 据史料记载,元末明初,山东省鄄城县便出现了鲁锦,当时的鲁锦工艺比较粗糙,花色单调,品种较少。随着纺织机械的更新和化工染料的应用,鲁锦工艺有了很大提高,到了清代,鄄城鲁锦被当地官吏作为贡品,上献朝廷,这种土生土长的农家织锦,在锦衣玉食的统治者面前,成为珍贵的宝物。在中央美术学院研究所民间工艺品标本室里,至今还收藏着清末鄄城鲁锦数百个品种。

工艺品(壁挂)

成品服装

鲁锦织造图

手纺纱衬衣

鲁锦

    据史料记载,元末明初,山东省鄄城县便出现了鲁锦,当时的鲁锦工艺比较粗糙,花色单调,品种较少。随着纺织机械的更新和化工染料的应用,鲁锦工艺有了很大提高,到了清代,鄄城鲁锦被当地官吏作为贡品,上献朝廷,这种土生土长的农家织锦,在锦衣玉食的统治者面前,成为珍贵的宝物。在中央美术学院研究所民间工艺品标本室里,至今还收藏着清末鄄城鲁锦数百个品种。
  元明之际,随着棉花在黄河流域的大面积种植,鲁西南人民将传统的葛、麻、丝、织绣工艺揉于棉纺,形成了鲁西南棉锦,因织工精细、绚丽多彩极似织锦而于1985年被山东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定名为“鲁西南织锦”,简称“鲁锦”,它采用传统的纺织工具和天然颜料与娴熟的技艺所组成图样花色品种繁多逾越千种,而布局设计、纹路构图严密,绚丽多彩,古朴典雅,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浓郁的乡土气息和鲜明的地方特色,成为名扬中外的手工艺品和生活用品,适销世界许多国家。
  鲁锦的织造工艺极为复杂,从采棉纺线到上机织布大大小小要经过七十二道工序,它以22种基本色线可以变幻出1990多种绚丽多彩的图案,堪称千变万化,巧夺天工.每道工序里还有很多子工序,可以想象的出,织锦中蕴藏着多少繁杂的劳动。
  鲁锦的图案意境,是靠各种色线交织出各种各样的几何图形来体现,而不是具体的事物形象。通过抽象图案的重复、平行、连续、间隔、对比等变化,形成特有的节奏和韵律,它反映生活的形式是曲折的、间接的,因而更具有艺术魅力。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追求原生态、健康生活方式,鄄城的鲁锦企业和鲁锦经营者日益增多,主要分布临濮镇、旧城镇、大埝乡等乡镇。目前,鄄城共有大大小小50多家鲁锦生产厂家,在保持传统特色的基础上,与现代技术、现代设计相结合,开发生产出适应现代人生活情趣和审美需要的工艺壁挂、家纺、服装服饰、箱包手袋四大类五十多个品种的产品,鲁锦精美的图案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吸引了不少外国顾客,精一坊、汉祥两大品牌分获山东省著名商标和山东名牌称号,并多次在旅游商品设计、手工精品创意等展览活动中获奖,产品销往省内外。全县从业人员达5000多人,年产值过亿元,成为当地群众致富增收的产业之一。

魏鹏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