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日报传媒集团:优化产业结构 增强综合竞争力

2011-10-18 08:56: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烟台 传媒集团 全媒体 运营
[提要] “十一五”期间,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产业结构、体制机制、人力资源、企业文化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和突破,现已发展成拥有四报两刊四网一社11个媒体、17家控股公司、2家参股公司,跨媒体、跨行业、跨地区的现代传媒集团。

省委宣传部长孙守刚来集团视察

YMG记者在北京射击场冒雨采访

华夏传媒集团成立仪式

集团媒体合照

    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增强文化竞争力和影响力,根据省、市委的有关工作安排和要求,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对自身文化改革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地调研,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发展现状
  “十一五”期间,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产业结构、体制机制、人力资源、企业文化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和突破,现已发展成拥有四报两刊四网一社11个媒体、17家控股公司、2家参股公司,跨媒体、跨行业、跨地区的现代传媒集团。总资产与2005年组建集团时相比增长114%;纳税额增长72%;广告收入增长30%。先后获得首届全国新闻技术进步推动奖、第五届中国报业技术进步飞鹰奖、王选新闻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以及“中国地市报十大品牌”、“地市报经营管理十强”等称号,并三次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评为全国地方报社管理先进单位。所属媒体刊发的新闻稿件三度摘得中国新闻奖,200余件作品获得中国地市报新闻奖、山东新闻奖等国家级、省级新闻奖项。在今年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集团还被市委、市政府授予“2010年度骨干明星企业”称号。
  我们在改革发展方面的主要做法和体会是:
  (一)优化产业结构,从单一的日报向业态完备的产业体系转型。集团始终坚持“相关多元化”战略,2000年以来,积极推行低成本扩张,先后收购了全国性行业报《华夏酒报》、地方期刊《胶东文学》、《现代家教》,改造重组,创办了《今晨6点》、《37°女人》、《优格》等一系列大众报刊,出版报纸版数平均每天超过100个版,三张日报日发行总量近40万份,占据了烟台报刊市场90%以上份额。
  同时,集团积极探索新兴媒体,通过数字技术的开发利用,打造新媒体集群“mid@YMG”。其中,m指移动产品,包括iphone银钮、iPad银钮HD、手机SP业务、手机报;i指集成产品,包括黄海数字出版社和光速资讯网;d指桌面产品,包括水母网、黄海数字出版网、中国酒业新闻网、37°女人网、YMG广播网(官方微博)、YMG官方博客和网报。这些产品统一在集团的品牌谱系“YMG”下,保持了新媒体与报媒之间的承接度、同源度,共同形成了业态较为完备、产品结构合理的媒体产业体系。
  (二)变革经营管理机制,从行政事业管理向现代企业管理转型。集团对经营管理机制的改革和创新,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搭建起一个综合的、动态平衡的企业管理框架,将媒体视作整个生产流程的利润中心,并与上下游的广告、发行、印刷建立内部委托代理关系,以媒体为单位一体核算,综合考核产业链各环节的效益,率先破解了媒体采编、经营“两张皮”的顽症;另一方面,根据经营单位的实际,灵活采用事业部和有限责任公司两种体制以及相吻合的管理机制,对于媒体事业部,设定一年考核周期,实行刚性预算,综合考核成本和收益,年底兑现奖惩;对于有限责任公司,集团控股,公司经理及其管理团队持股,公司总经理由董事会任免,实行三年责任期考核,完成指标享受利润分红、期权奖励,三年完不成指标给予解聘,在确保经营连续性,防止短期行为的同时,最大程度调动管理者及其团队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三)导入3P管理体系,从人事管理向人力资源管理转型。十一五期间,我们进行了机构调整、岗位设计、竞争上岗、薪酬套改等一系列人事改革,出台修订了《员工职业生涯发展管理办法》、《薪酬管理办法》、《绩效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建立起以岗位分析为基础、以薪酬分配为中心、以绩效管理为导向的“3P”人力资源管理体系。集团在全国率先取消了内部行政级别,建立5个层级20个等级管理序列;取消了旧的工资体系,建立以绩效管理为核心的薪酬体系;取消了社会职称体系,建立3个层级10个等级的“专业序列”,为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晋升和职业生涯发展通道。中宣部《宣传信息清样》在2007年刊载了《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打造有生命力的现代传媒集团》的文章,介绍烟台日报传媒集团的经验。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于2007年12月阅后批示:“请研究烟台日报传媒集团的做法和经验”。2008年1月15日,中宣部派专人到集团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调研,给予充分肯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经验也得到业内的广泛认可,相关案例被中国人民大学收入《中国报业MBA综合管理案例丛书》。近两年,先后有近300家传媒单位前来交流学习。
  (四)搞活投融资机制,从内部人控制向集团化资本运作转型。2009年底,集团资本运作实现历史性突破,以所持有的四家公司的股权溢价作为出资,将原事业体制内的资产剥离改企,引入战略投资者共同成立了华夏传媒有限公司。此次资本运作,集团以最初投入的600万元撬动和管理了5400万元的资产,一举摆脱了传统媒体“内部人控制”的束缚,引入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打造了一个具有传媒背景的投融资和文化资产管理平台。因其为传统媒体体制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鉴,被评为“2009年中国报业十大事件”。2010年,集团以华夏传媒有限公司为投资平台,与国内多家知名传媒集团合作,先后参股了新疆大晨报股份公司、华夏城视网络电视台股份有限公司。集团还积极操作股权融资,对水母网进行重组,使网站的运营和管理实现根本性变革;开展地产运作,与专业开发公司合作,运营华夏传媒大厦项目。今年年初,华夏传媒还有两个投资项目正在运作中,预计今年已经投资和即将投资的项目总收益会超过一亿元。
  (五)创新发行运营模式,从单一的报刊发行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一是拓展发行网络,在市区流动人口密集地段建成35个多功能报刊亭;与人权基金自行车项目部达成合作,在市中心区建设300个自行车亭,并取得所有自行车亭报刊杂志的经营权;参与放心早餐工程,在120个蓝白早餐车上配送报纸,初步实现发行网络的“四网合一”。二是改革征订方式,从年底集中收订转为常态化征订。三是完善发行机制,改订送一体为订送分离,逐步建立客户经理制,开展专业化的报纸营销。四是开展网络增值服务,成立华昌物流公司,承接国内外货运代理业务,目前已与LG、富士康、万华等达成合作意向。五是探索品牌扩张,贴牌生产营销小报童矿泉水、奶等。通过一系列改革,集团建成了覆盖全市城乡的报刊投递征订、报纸零售、物流配送三个功能于一体的营销网络,建成了包括一百多个报亭、两百多个报车、120个早餐车、130个自行车亭以及1000余个便利店在内的发行网络终端。日发行系列报刊60万份,报刊市场占有率超过90%。
  (六)开展全媒体运营,从报纸供应商向内容供应商转型。随着新技术、新介质的广泛应用,集团于2007年10月启动了“全媒体数字复合出版系统”工程,2008年3月率先组建全媒体新闻中心。根据全媒体运作实践中的新需求,集团去年正式组建“96110民意通呼叫中心”,以提供本地信息搜索服务为主营业务,建立了一个集电话、短信、互联网等多方式于一体的交流平台。在全媒体框架下,集团的新闻报道实现了手机报、iPhone银钮、iPad银钮HD、YMG官方微博和官方博客等新媒体多点发送,新闻网站滚动播报,视频节目连续跟踪,电子纸移动报同步传递,报纸媒体纵深报道,有效满足了受众的多元化信息诉求。特别在重大事件报道中,有效整合了各方面资源,成功策划组织了5.12汶川地震、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一系列战役性报道,探索出一条连体运作、滚动播报、个性编排、差异表达的新模式,有关独家新闻被全国近千家网站转载。全媒体运作的经验和做法得到了业内广泛认可。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于2004年和2008年两次在烟台召开现场会,推广烟台日报传媒集团的经验。2009年下半年,全媒体数字复合出版系统相继获得中国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中国传媒科技最高奖—王选新闻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开创了国内地市级媒体获奖的先河。

魏鹏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