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短信指导种地 三千多村庄成“手机村”

2011-08-01 08:53:00     作者: 韦国骞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移动信息 农信通 科技兴农信息
[提要] 菏泽单县郭村镇付庄村是一个距镇上约8公里的偏僻村庄。近年来,付庄村不少村民开始种植芦笋。山东移动在付庄村设立的移动信息服务站,不仅提供交费、充值、售卡、公话等业务,还为村民提供芦笋种植的相关信息。

    “移动改变生活”系列调查(9

    农技短信指导种地  菏泽3000多村庄成了“手机村”

菏泽农业局的专家远程对农民进行农技指导

专家咨询指导系统可自动管理并显示农户的咨询短信

    大众网菏泽8月1日讯记者 韦国骞)菏泽单县郭村镇付庄村是一个距镇上约8公里的偏僻村庄。近年来,付庄村不少村民开始种植芦笋。山东移动在付庄村设立的移动信息服务站,不仅提供交费、充值、售卡、公话等业务,还为村民提供芦笋种植的相关信息。信息站里订阅《山东科技报》、《农村大众》等报刊供农民阅读,还通过建立飞信群,帮助农户订制农信通业务等方式,及时将芦笋种植、价格等信息发送到农民的手机上。付庄村村支书李明亮说:“移动公司的信息服务站让村民提高了种植技能,给咱老百姓家里请了个身边的专家。以前卖芦笋时都得跑上老远去打听价格,现在好了,不用出村子,就能了解到各种信息,真方便!”

    据了解,菏泽是农业大市,四分之三人口为农民。在此基础上,菏泽移动坚持以手机村建设为切入点,两年来通信普及率超过60%的手机村达到3300余处,占全市自然村数量的30%。针对农村的信息化需求,山东移动推出“农信通”、“村务通”、“农资通”等农村信息平台,为农民提供科技兴农信息、农产品流通信息、村务信息、文化信息等综合信息服务,为农民搭建起信息金桥,使农民受益。

    “现在枣园出现果锈不知要怎样防治?”一位菏泽农民通过短信咨询了这样的问题,冬枣专家第一时间通过短信对枣农的这个问题进行了解答:“近期,部分枣园出现‘果锈’,主要原因是枣瘿螨危害引起,叶片同时受害并卷曲、变脆;另一种原因是枣园喷施除草剂造成的。”过了两天,这位农民发来短信称果锈现象已经明显减轻了。像这位农民一样,目前山东全省已有千万农民借助“农信通”这一特殊平台能够迅速与相关农业专家取得联系并获得及时有效的技术指导。农民可以随时随地通过“农信通”技术平台短信获取多种农业信息,及时得到农作物养植技术指导、了解农产品市场行情。“现在,在田头就能知道天气预报,割麦打场就不怕老天突然变脸了。”菏泽牡丹区沙土集镇前苑庄村村民苑士奇说。

    据了解,山东移动建成了覆盖市、县、乡、村的四级服务网络。在农村建立了以乡镇经营部为核心,以村级信息服务站为辐射的农村服务网络,将服务送到田间地头。目前,菏泽已有3300多个村庄建成了手机村。农民可以方便地通过手机得到农技指导,查询农具、化肥、农药以及农产品价格,了解务工信息。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