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市民分享大运的成果

2011-08-11 16:03:00     作者:    来源: 光明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大运会 深圳地铁 深圳市委书记 关外 短板
[提要] 四年前,深圳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市民发出的“办大运、办城市、惠民生”的承诺,在大运会召开前夕,一个一个地兑现了。办大运,让原来深圳的关外变得更美了,交通更便利了,空气更清新了,许多市民都争着到原来看不上眼的关外去购买住房。

  8月12日,举世瞩目的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就要在深圳召开了。深圳的大道两旁栽满了鲜花和绿树,挂满了迎风招展的彩旗和大运会吉祥物。就连深圳的空气,也似乎充溢着大运会青春欢乐的味道。

  四年前,深圳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市民发出的“办大运、办城市、惠民生”的承诺,在大运会召开前夕,一个一个地兑现了。

  为民生:借大运谋求大众福祉

  在大运会前夕,一向令深圳人感到拥挤的交通变畅通了。

  6月28日,总长157公里的深圳地铁二期全线开通。

  2007年1月,深圳成功申办第26届大运会,拥有22公里地铁仅2年的深圳提出,大运会举办前夕建成地铁二期的5条线路。

  在深圳,与大运息息相连的不仅仅是地铁。

  新建、改建60座比赛场馆,提升40多条道路的照明,打通25条“断头路”,335公里区域绿道全线贯通,新建、扩建21项污水处理厂,新开通100多条公交线路,新增1330多个公交站点……

  大运,的确成为了深圳民生工程的“加压器”和“加速器”。

  为城市:借大运拉长城市短板

  “办大运、办城市”,是深圳始终坚持的大运理念。

  137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279辆纯电动公交车、300辆纯电动出租车、60多辆燃料电池场地车,大运为深圳带来了3000多辆新能源汽车。

  公共体育设施、空气质量……深圳借大运拉长着城市的“短板”,深圳市市长许勤认为,大运拉长的最大一块“短板”是“特区一体化”。

  5条地铁线有4条纵横原“关外”,131座地铁站有50多个设在原“关外”……龙岗区委书记蒋尊玉为此大为感慨:“地铁使‘关外’的城市化进程提前了10年!”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