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首届网络小说大赛

2011-05-24 13:51: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山东省首届“网络小说大赛”旨在繁荣山东文化市场,振兴山东数字出版事业,促进山东的网络文学同步繁荣,发掘一批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及作者,引导深受青年人关注的网络文学向健康、科学的方向发展。

  一、活动主旨
  山东省首届“网络小说大赛”旨在繁荣山东文化市场,振兴山东数字出版事业,促进山东的网络文学同步繁荣,发掘一批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及作者,引导深受青年人关注的网络文学向健康、科学的方向发展。
  二、主办单位
  主办:山东出版集团  山东省网络文化办公室
  承办:大众网 山东文艺出版社
  三、活动主题
  十万大奖征集网络小说
  四、活动时间
  2011年5月28日——2011年12月1日
  五、活动流程
  (1)5月28日:活动启动。活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各大媒体记者,拉开活动序幕。
  (2)5月28日前:推出专题。大众网推出大赛专题,全省媒体进行活动预热,在新华网读书频道、人民网读书频道、网易读书、新浪读书、凤凰读书、搜狐读书、长城网读书频道、中华读书网链接专题。
  (3)5月28日-9月30日:作品征集。
    (4)10月8日-10月20日:初评,根据评审标准,初选入围50篇作品,其中长篇小说10篇,中篇小说15篇,短篇小说20篇。并在大众网等各大媒体上公布入围作品名单并展示部分作品,同时启动公众网络、短信及电话投票。
    (5 )10月20日-10月30日:复评。对初评入围作品进行复评,确定复选12篇作品,其中长篇小说2篇,中篇小说4篇,短篇小说8篇,并由评委给出简短评语。
    (6) 11月1日-11月20日:公示。对复评14篇作品在网络及其他媒体上公示。
    (7) 12月1日:颁奖大会。邀请省委宣传部、省网络文化办公室、省出版集团及相关主承协办单位领导专家出席,并为获奖作者颁奖。
  (8)6月-9月:媒体跟进报道。城市联播大屏网同步播放对话访谈及其他相关节目;支持网友和观众通过网络、短信或电话参与访谈与嘉宾互动;大众网、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生活日报等媒体以及协办单位合作媒体及时跟进,发布活动启动、报名、访谈、反响等报道。
    六、参赛要求
  1、参赛范围:全球中文小说作者皆可携作品通过网络参赛。
  2、作品体裁:小说。
    3、题材和篇幅:不限。
    4、内容要求:作品须健康、合法;有较强的文学价值;有较大的网络影响力。
    5、发表限制:作品必须是2011年1月1日前未在正式出版物上发表过,且未获过省市(及以上)级别文学竞赛奖的原创作品。
    6、著作权要求:作品必须确系作者本人创作,并未与任何一家媒体有版权归属签约。参赛作品文责自负,组委会不承担包括(不限于)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其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本人承担。如出现上述纠纷,组委会保留取消其参赛资格及追回奖项的权利。
    大赛组委会享有全部参赛作品展示权,作者享有署名权。主办方有权在媒体上展示、展播、结集出版,或用于与山东省相关的公益性活动。
    七、参与方式
     1、作品报送
    (1)登陆大众网(www.dzwww.com)进入“山东首届网络文学作品大赛”专题,注册并发表作品。
    (2)将作品发送至大赛邮箱:dzlt@dzwww.com
     2、作品公开
    (1)参赛作品必须以上述报送方式在网上公开,10万字以上的作品,公开字数不得少于总篇幅的1/3。
  (2)初选50强作品的作者,需在10月20日前将最终定稿作品全文发送至大赛邮箱:dzlt@dzwww.com;当日还需在大赛专题上下载并签署出版首选权合同,并邮寄至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山东新闻大厦四楼大众网互动评论部,邮编250014),否则视为放弃参评机会(以邮戳时间为准)。
    (3)所有在网上公开发布的参赛作品实行先审后发,审核期限不超过72小时。
    八、评审规则
    1、作品分类:参赛作品按长篇、中篇、短篇三类评审。
       短篇:2万字以内
       中篇:2-10万字
       长篇:10万字以上
    2、分值组成:由大众评定和专家评审两部分组成,并各占50%的分值。
    大众评定:由网络及手机电话投票、作品点击量、回复量等组成。
    专家评审:由专业作家、知名学者、著名网络作家等组成评审团评定。
    3、评审倾向:符合参赛要求;有较强的文学价值和网络特性;网络影响力较大。
    九、评选奖励
  1、特别金奖1名:奖金100000元
  2、长篇小说(1篇)
    一等奖1名,奖金10000元
    3、中篇小说(4篇)
    一等奖1名,奖金8000元
    二等奖1名,奖金3000元
    三等奖2名,奖金1000元
  4、短篇小说(8篇)
    一等奖1名,奖金5000元
  二等奖2名,奖金2000元
    三等奖5名,奖金1000元
    5、颁发证书:组委会将向终选14强作者颁发获奖证书。
    6、优秀获奖作品可由组委会推荐出版社结集出版。
    7、优秀获奖者可由组委会推荐加入山东省作协。
    8、对获奖作品及作者的其他相关宣传推广。
    十、活动宣传
    1、媒体系列跟踪报道
    ( 1)活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各大媒体记者,拉开活动序幕。
    ( 2)大众网推出大赛专题,在全省、全国各大网站文学区进行宣传,让网民尽知尽晓。
    (3)大众网、手机报、城市户外联播网、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生活日报等媒体以及协办单位合作媒体及时跟进,发布活动启动、报名、访谈、反响等报道。
    2、线上线下高调互动
    (1)文学“朝野”争鸣。以评论为主,根据赛事进程,确定不同主题,一是在大众论坛上,公布评委评语,呈现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的传承、碰撞、对立与融合,组织网民参与讨论;二是邀请山东知名作家和网络作者对话文学创作发展的不同走向,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的碰撞。每月1期,共4期。营造百家争鸣的氛围,促使专业作家与网络写手之间相互借鉴、相互吸取营养,扬长避短,在娱乐和争鸣的氛围中,真正提升山东文化品牌,拓宽文学发展之路。同时,提高大赛的趣味性和大众参与度。
    (2)获奖作者座谈会。邀请专业作家、文学专家等与部分获奖作者座谈。
  (3)报网互动。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半岛都市报、《城色》杂志等报刊、杂志刊登部分优秀作品摘要,详细精彩内容收录大众网专题。
  3、隆重推出网络作家
  (1)6月-9月作品征集期,有意识地挑选有潜力的作者,在报刊、网络专题上发表起作品。
    (2) 10月8日-10月20日初选期,从初选入围作品中挑选作者作访谈、专访等,以图文、视频介绍作者。
    (3) 10月20日-11月20日复评及公示期,继续挑选作者作访谈、专访;在联办及协作网络、报刊上推出获奖作品连载。
  (4) 12月1日颁奖期及之后,邀请获奖作者就创作体会作访谈;邀请名家对其获奖作品点评;邀请获奖作者为每篇获奖小说作一句话点评,并将幽默、先锋的点评词作为广告语,在网络、报刊及城市电视等媒体上推广;在大众网、山东出版信息网及其他合作网站上开辟获奖写手专栏;推荐获奖作品结集出版,出版后继续跟踪报道;推荐获奖作品(或其中精彩片断)制作FLASH或DV,并跟踪报道;推荐获奖作者加入省作协或成为签约作家,并跟踪报道。
  十一、合作媒体
  合作媒体:齐鲁网 山东新闻网 舜网 青岛新闻网 胶东在线 齐鲁热线 百灵网 新华网读书频道 人民网读书频道 网易读书 新浪读书 凤凰读书 搜狐读书 长城网读书频道 中华读书网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站搜索: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