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卫士:为了沉甸甸的信任

2011-02-07 08:10:00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大年初四,天气晴好,阳光暖暖地照着登泰山的游客。可一上南天门,大风便像从口袋里突然放出来一样,吹得脸生疼。人们纷纷缩起脖子,把手蜷进袖筒里。“山上比山下低10多度呢。”泰安消防支队泰山中队指导员程国栋带记者到了中队营区。营区正冲着空旷的山谷,大门被风刮得哐哐响。
  □本报记者 张子扬
  本报通讯员 蒋 韩

  大年初四,天气晴好,阳光暖暖地照着登泰山的游客。可一上南天门,大风便像从口袋里突然放出来一样,吹得脸生疼。人们纷纷缩起脖子,把手蜷进袖筒里。“山上比山下低10多度呢。”泰安消防支队泰山中队指导员程国栋带记者到了中队营区。营区正冲着空旷的山谷,大门被风刮得哐哐响。
  泰山中队就驻扎在泰山南天门,担负着岱顶和周围景区的防火灭火、抢险救援任务。去年,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他们“泰山卫士”称号,
  程国栋说,今年没有雨雪,天气暖和,登山的人特别多。除夕夜,战士们吃完饺子就去执勤了,连最喜欢的春晚都没时间看。山上古建筑和名木众多不能燃放烟花爆竹,官兵们就只能看看山下腾空而起的礼花,分享一下山下的喜悦。
  上午10点,记者跟着消防战士巡山。穿过熙熙攘攘的天街,攀爬上181级台阶,就到了碧霞祠。这里游客特别多。张勇道长告诉记者:“这几天若不是消防官兵维持秩序,可就乱套了。”消防官兵本来没有维持秩序的任务,但看到游人多便主动过来帮着维持秩序。陪同记者的中士曹明战已连续六年在山上过春节了,他说,这是他经历过的上山人数最多的一个春节,初一凌晨忙到两点才回来,睡了4个多小时的觉,爬起来继续执勤。
  防火和救援是泰山中队最重要的任务。副中队长刘云霄说,战士们天天要备警,随时要接受求援。大年初二晚10点,有位济南游客在十八盘摔伤了,不能动弹。刘云霄和5名战士抬着担架一步一探地将其送到了中天门,3.5公里的山路走了2个多小时。广东籍游客陈海飞是第二次登泰山,他告诉记者,看到山上有穿军装的,心里就感觉踏实。
  每年11月到次年5月,山上水管冰冻,挑水就成为战士们每天的“必修课”。19岁的曹亚是中队最年轻的战士,首次在山上过春节,他告诉记者,挑水时必须戴手套,否则手跟水桶冻在一起,能撕下一块皮来。
  因为运输困难,山上的给养最短也得一周才能补充一次,战士们根本吃不上新鲜蔬菜,春节也和平时没什么两样。程国栋告诉记者:“国家把这么大的荣誉给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为了这份沉甸甸的信任,苦点累点,值得。”
刘宝才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