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刚大篷车开进舜玉公园 民俗非遗表演引热捧

2011-11-04 18:48:00     作者:    来源: 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民俗 演出 我乐 皮影戏 相声演员 月亮之上 说反话 百鸟朝凤 进社区 大家乐
[提要] 20日19时30分,由本报“张刚大篷车”联合省社科联、省民俗协会、省艺术研究所和舜玉街办共同举办的“民俗非遗”进社区活动准时在舜玉公园文化广场拉开帷幕。“真好玩,我最喜欢皮影戏那个节目,要是再多演一会儿就好了。

图① 相声演员表情滑稽。图②③ 男女老少看得开心。图④ 李岱江倾情一唱。

  本报5月22日讯 20日19时30分,由本报“张刚大篷车”联合省社科联、省民俗协会、省艺术研究所和舜玉街办共同举办的“民俗非遗”进社区活动准时在舜玉公园文化广场拉开帷幕。相声、快书、皮影戏……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中,多位民俗艺术家为数百名观众带来了精彩的节目。主持人还邀请现场观众上台,跟演员互动,台下笑声掌声不断。

  20日一早,济南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虽然演出之前雨停了,可气温仍然很低。但是坏天气并没有阻挡住观众的热情。晚上不到7点,陆续到来的观众就在舞台前等待演出开始,其中还有很多远道而来的市民。

  来自洪楼附近的市民张亚宏老两口带着孙子老早就来到现场占座位。“我第一天在报纸上看到预告之后,就跟孙子说好了要带他来看皮影戏,今天早晨一看下雨,把孩子急坏了。”张亚宏8岁的孙子张永宁已经跟爷爷商量好,就算是下雨也要来看演出。“我把雨衣都准备好了,只要演出能正常进行,我们就一定来看。”张亚宏说,傍晚雨一停,可把他和孙子高兴坏了,他们早早就带着马扎来把座位占好了。

  19时30分,演出正式开始,开场第一个节目是《百鸟朝凤》,用喇叭、唢呐等民族乐器把各种鸟的声音模仿得惟妙惟肖,一下子就把现场的气氛调动了起来。随后,由年轻的相声演员薛晓东和高超带来的相声《学哑语》引得现场掌声、笑声不断。而著名节目主持人阴军一上台就引来了观众热烈的掌声,他表演的山东快书让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

  演出过程中,多个互动节目充分调动起观众参与的积极性,学快书、答问题,只要参与都能获得奖品。现场很多观众都按捺不住,走上舞台一展身手。

  山东琴书的一段《说反话》,引来现场笑声不断,而用琴书来上一段《月亮之上》,更是让观众拍手称绝。吕剧名家李岱江一段《马大宝喝醉了酒》引得现场多人合唱。皮影戏上场之后,最高兴的就是孩子们了,猴子和小猪、龙王和兔子的两段演出让小观众们看得目不转睛。最后,节目在吞云吐雾的手龙舞节目中落下了帷幕。

  本次张刚大篷车“民俗非遗”进社区活动是2011年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内容之一,宣传周活动从5月15日开始,将持续到5月底。其间,2000余项各种形式的公益社会科普活动,将在全省各地陆续开展。

  “太好看了,还没看够呢!”散场时,现场很多观众仍然恋恋不舍。“演出水平太高了,真专业。”现场一位老人说,他特别喜欢看民俗表演,这次能有机会在家门口看到这么多专业人士演出,真是高兴。10岁的刘雅心背着书包在现场看演出,她说放学之后直接来了,晚饭是奶奶给她带来的。“真好玩,我最喜欢皮影戏那个节目,要是再多演一会儿就好了。”

王晓亮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