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刚大篷车”免费检测活动 200余市民排队鉴宝

2011-11-04 19:14: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鉴宝;免费检测;市民;检测人员;收藏爱好者;乐坊;张刚大篷车;宝贝
[提要] “快帮我检验检验这块玉是真的吗?”“我这个镯子确定是翡翠的吗?”14 日上午,“张刚大篷车”第三站停靠在泉乐坊时尚商业街,和济南市质监局联合主办“鉴宝”活动,邀请专业人士为市民免费鉴别珠宝首饰。参与市民众多,场面火爆。9时半到11时半,200多名市民检测了500多件珠宝首饰。

“您看看我这宝贝怎么样?”

前来鉴宝的市民络绎不绝。

  本报3月14日讯“快帮我检验检验这块玉是真的吗?”“我这个镯子确定是翡翠的吗?”14 日上午,“张刚大篷车”第三站停靠在泉乐坊时尚商业街,和济南市质监局联合主办“鉴宝”活动,邀请专业人士为市民免费鉴别珠宝首饰。参与市民众多,场面火爆。9时半到11时半,200多名市民检测了500多件珠宝首饰。

  14日8时45分,距离检测还有40多分钟,泉乐坊时尚商业街前的小广场上就聚集了很多市民。他们提着大包小包,仔细包着自己的“宝贝”,等候检测人员装配仪器、现场人员发放号码牌。9时半鉴宝活动正式开始,等待鉴宝的市民也排起了长龙。济南市质监局计量检定所的珠宝鉴定专家孙友兰、张忠强调节好各项检测仪器,在简易的桌子前开始为市民“鉴宝”。

  递过珠宝正在等待检测的市民好不容易有机会鉴定宝贝真假,不放过良机,不停地向鉴宝专家提问,而排在后面的市民则不耐心,大声让前面的市民快些。“我是从段店过来的,光坐车就耗费了2个多小时,就为了鉴定一下宝贝。”一位市民着急地告诉记者。

  两个小时,不断有路过的市民加入排队的长龙,队伍越排越长。孙友兰和张忠强一口水都没顾得上喝,坚持为200多名市民鉴定了500余件“宝贝”。

  收藏爱好者现场学眼力

  14 日,“张刚大篷车”第三站的免费鉴宝活动,吸引了省城不少民间收藏爱好者的关注。他们携带自己花费大量的时间在古玩市场淘来的宝贝,满怀期待地希望这些自己把玩弥久的玉石是货真价实的“宝贝”。听到检测专家说玉石是上等A货后,不少收藏爱好者表示,无论眼力多好也只是估摸着来,经过专家和仪器的检测,才能对自己的收藏品放心,还能现场学习检测珠宝,一举两得。

  市民杨女士就是一位玉品收藏爱好者。还不到9点半,她就在鉴宝现场等着检测人员安装仪器。她说自己对玉石的鉴定拿不准,是因为爱戴这些玉佩、玉镯,所以才想到收集的,越收集就越上瘾。借助“张刚大篷车”免费鉴宝的机会,把自己过去多年淘来的玉器拿来做个科学的鉴定。

  “作为一个收藏爱好者,经验固然重要,但还是想让专家测测,这样更放心。专家还说了很多鉴定技巧,帮助积累以后收藏中的经验。”杨女士说。

  开心!8件宝贝7件A货

  在鉴宝现场,很多市民都有备而来,把家里的玉器都带来了,玉镯、玉佩、项链都拿来检验真假。收藏爱好者赵宗江一下子从衣兜里掏出8件宝贝。

  "从报纸上看到鉴宝活动,我特意把自己在英雄山文化市场淘的8件宝贝拿来,请专家给鉴定一下真假。"在鉴宝的大队伍里,赵宗江笑呵呵地说,他平时就喜好收藏一些珠宝玉器,对鉴宝的知识也略知一二,但毕竟是业余的爱好,有些宝贝还是拿捏不准,希望今天能在专家这里看看是如何鉴宝的,也让自己再充充电。

  "这7件都是A货,就这一件是B货。"鉴宝专家孙友兰肯定地告诉赵宗江。赵宗江高兴地对记者说,之前听见前面专家说有的宝贝是假的、玻璃的,心里就有点担心了,毕竟自己对鉴宝的知识了解不是很多,现在别提多高兴了。 "以后我还要多学习些鉴宝的知识,如果有机会,希望和专家交流一下,这样对我业余的宝贝收藏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遗憾!淘来的翎管都是B货

  "真没想到,收藏了十多年的两个翎管都是B货。"鉴完宝后的刘士祥不住地感慨,对着记者连连摇头叹气。

  家住王官庄小区的刘士祥老人,今年60多岁,从报纸上看到"张刚大篷车"的鉴宝活动,一大早就赶过来了,就想看看自己"宝贝"的真假。说着说着,刘士祥从外套口袋里,小心翼翼地拿出自己的"宝贝",两个翎管。记者看到,这是两个小拇指大小的东西,整体呈现绿色,摸上去滑滑的。

  "这个东西叫'翎管',是我十几年前从市场上淘来的,是清朝官员缀在帽子上的装饰物。"轮到检测宝贝了,刘士祥老人瞪大了眼睛,看着珠宝专家把翎管放在仪器上,用放大镜仔细端详。"一个是石英岩材质,一个是染色加工过的B货。"珠宝鉴定专家孙友兰斩钉截铁地说。刘士祥很无奈,但还是笑着表示可以接受。他说,收藏古董玉石,就是图个乐子,自己喜欢就行。"这个活动可给我提了个醒,以后要多学些专业知识,多请教专家,少交学费,少花冤枉钱。"刘士祥对记者一再表示感谢,希望"张刚大篷车"多搞几次这样的鉴宝活动。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