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邓宝金:叫好还得叫座 文化也需“经纪人”

2012-03-04 10:51:00     作者: 王磊 马鑫 姜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文化 经纪人 体制改革 市场
[提要] “文化体制改革不可能一刀切,它要把地方环境,社会环境和生活环境都匹配起来。你如果要是一刀切,肯定会乱的。”邓宝金认为,文化体制改革要分步走,想一下子解决是不可能的。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济南市文联副主席、济南市杂技团团长邓宝金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济南市文联副主席、济南市杂技团团长邓宝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文化产品也需要“经纪人”。

  大众网北京3月3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 马鑫 姜洋)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繁荣文化产业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济南市文联副主席、济南市杂技团团长邓宝金,在回答大众网《代表、网友“对对碰”》栏目网友问题时建议,文化体制改革要分步走,不能一刀切,特别是传统文化领域,面向市场首先要培养市场,需要各自建立专业的营销团队,文化产品也需要“经纪人”。

  网友提问:目前,文艺演出业、动漫产业、民族民间工艺品等纷纷交出破百亿元的成绩单, “十二五”期末,文化产业将正式登入支柱性产业的殿堂,而传统文化在走向市场时,似乎一路坎坷,有什么好办法吗?

  代表支招:

  文化体制改革要分步走,演出和运营应分开来做

  “文化体制改革不可能一刀切,它要把地方环境,社会环境和生活环境都匹配起来。你如果要是一刀切,肯定会乱的。”邓宝金认为,文化体制改革要分步走,想一下子解决是不可能的。因为在计划经济期间,以表演团体为代表的传统文化事业单位,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特别多,特别是在人员、人才的改革上,其次是内部机制改革,聘用制改革和分配制度改革方面,需要一个个的突破。

  “以前剧团就是要完成政府交给的任务,因为它是政府下属的事业单位一个宣传载体。但是现在面向改革、面向市场,它既要负责市场运作,又要负责演出,我觉得这不切合实际。”

  在邓宝金看来,文化要面向市场,院团要面向市场,但是在改革开放的这30年里,文化的市场运营方面一直是一个没能突破的死角。邓宝金建议,在文化体制的改革上,特别是演出机构的市场化过程中,要把演出和运营分开来做。

  观众需要培养,给文化产品找个“经纪人”

  另外,在文化市场培养方面,邓宝金认为,单纯的要求政府投资来买单并不能取得好的效果。她认为,有钱只能是买演出,但是有钱做不了市场。以杂技团为例,邓宝金分析说,比如说政府给了剧团钱,让剧团在某个城市演出。如果没有推销机制、营销机制,即便是无偿的演出也并不一定是社会所需要的,观众所喜欢的。

  邓宝金说,想要让演出市场建立起来,让观众队伍成长起来,关键还是要成立专业的营销队伍去运作。在调研过程中,邓宝金了解到,现在传统文化产业中,专业的营销团队非常少,有的地方几乎没有。她建议,要像演员的经纪人那样,像杂技团这样的传统文化产业,要设立演出的对外推销机构,由他们来包装、打造营销。比如,让剧场来运营演出,把每年的时间的安排出去,像1-3月份谁演,3-6月谁演,这样的老百姓就知道在这个地方有长期演出,剧团也会根据需要或者根据市场宣传,提前打造出演出,并且把自己的演出加以推广,这样才是长效机制。

  另外,邓宝金还建议,政府建立一个公益性的基金,对传统文化企业进行补贴,通过扶植演出市场,这样才能推动整个文化的健康和长效发展。”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