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商业银行“光入不出”变恐龙

2012-03-12 08:03:00     作者: 贾亮 孙银峰    来源: 大众网—鲁中晨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商业银行 减肥 土地财政
[提要]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多次就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问题强势发声,成为众多媒体追逐的焦点。

李稻葵接受记者采访。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多次就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问题强势发声,成为众多媒体追逐的焦点。
    3月9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间隙,李稻葵接受了鲁中晨报等媒体的联合采访。他表示,现在进入深水区关口的改革和上世纪80年代的改革并不一样,那个时候只是单纯要求政企分开,而现在的问题是一些领域的监管要加强、要有力。
    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G D P增长7.5%的目标,李稻葵表示,这符合我国的经济发展走势,7.5%的目标重在稳增长、可持续增长上。这也可以看出,要在经济增长过程中调结构,G D P的结构质量比单纯的经济总量要更能说明问题。
    李稻葵今年带来的政协提案重点关注商业银行的风险问题。
    他将现在日益庞大的商业银行比喻为“只吃不拉”的恐龙,并预言如果商业银行不“减肥”,那这只恐龙就一定会灭亡。
    GDP增长7.5%重在可持续
    李稻葵表示,现在我们的经济体是比较发散的、分权的,各个地方政府的行为和目标最终是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总体格局的。各个地方都还在追求高增长,那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结果就是不可持续的。这也是中央政府向各个地方政府发出的明确信号,要看重结构调整,不要过分追求短期的增长。“中国经济如同一场马拉松,我们跑得已经很快,可后面的路还很长,如果只顾眼前快跑,以后哪能有体力?7.5%就够了,我们要追求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优化经济发展结构,而不只是考虑经济总量问题”。
    李稻葵预测称,今年中国的G DP增长仍将达到8.5%,G DP目标7.5%的意义在于经济发展的方向性和成绩考量。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年内CPI降至4%,李稻葵表示,这样一个非常宽松的指标,是留了很多余地的。尽管去年的CPI最终达到了5.4%,他预计今年CPI将在3%左右。
    对于“稳中求进”的发展基调,李稻葵指出,政府的职能要转变,一些领域要退出,一些领域要加强。在他看来,现在进入深水区关口的改革和上世纪80年代的改革并不一样,那个时候只是单纯要求政企分开,而现在的问题是一些领域的监管要加强、要有力,比如说食品安全问题;有一些要放开,比如说民间金融。
    商业银行成恐龙需要“减肥”
    在采访中,李稻葵表示,商业银行表面上利润很高,不断地融资扩张,对金融体系来说风险非常大。“只吃不拉”,越长越大、虚胖,已经变成恐龙了。应试点通过银行部分资产证券化,给商业银行“减肥”。如果商业银行持续“光入不出”,那么就会与中国经济的整体改革方向背道而驰。
    李稻葵说,吃老百姓的储蓄,然后放贷款,每年获得20%的增长。商业银行现在占到A股市值的26%,还要再融资,这对金融体系来说风险非常大。
    同时,商业银行的高利润实际上挤压了实体经济的利润。在这样的模式下,只要经济增速不降,商业银行必然会通过持续放贷满足经济增长,资本金也必然会持续不足,而在我国对资本充足率以及核心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规则下,商业银行需要补充核心资本,现在的模式就是去股市圈钱。
    李稻葵表示,商业银行改革的抓手是要逐步实现资产证券化,把商业银行的成熟资产、最安全的资产甩给资本市场,不用再到股市融资。
    李稻葵表示,在当前的房地产改革中,保障房建设是重中之重,也是改善民生的核心措施。“保障房如果建设和管理得好,各级政府可以长期持有,为公共财政提供坚实的来源,这个可以部分取代,甚至完全取代目前的土地财政。”
    建好保障房可取代土地财政
    李稻葵指出,保障房的服务对象应该是“夹心层”,保障房不等于福利房,是给那些需要住房,又买不起房的年轻人。保障房的标准就不能太低,不能仅建一居,不能只建公用卫生间的,标准要适当提高。
    保障房要获取一部分收入是关键,如果能认识到这一步,其他问题就迎刃而解。比如融资,既然是资产,就可以按资产的方式用保障房抵押借贷。标准高一点、装修好一点,政府收到的租金也会上涨。
    同时,每个取得保障房的使用人基本信息,尤其是收入水平情况应该公开化,上网实行阳光化查询。
    对保障性住房补贴形式,李稻葵建议,对绝大部分人实施实物配租的形式比较好,对于少数救济对象,要先给他补收入,补到正常水平,然后双管齐下,再解决房子问题。仅实行货币补贴,就会出现诱惑过大的问题,一些人出来“装穷”,就可能拿着钱溜了。

李润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