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公共外交领域的中国国家形象

2012-04-11 21:02:00     作者:    来源: 人民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公共外交 中国的发展 中国的变化 和平崛起 中国发展
[提要] 3月15日15时,全国政协委员,前驻尼日利亚、瑞典大使吕凤鼎做客强国论坛,以“公共外交领域的中国国家形象”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前驻尼日利亚、瑞典大使吕凤鼎做客强国论坛

  编者按:3月15日15时,全国政协委员,前驻尼日利亚、瑞典大使吕凤鼎做客强国论坛,以“公共外交领域的中国国家形象”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吕凤鼎微博】

  ■ 对于公共外交的定义,世界各国没有一致的说法

  [主持人]:首先对今天访谈主题做一个详细的分析。请您向网友解释一下公共外交领域是什么意思?公共外交与民间外交有什么关系?

  【吕凤鼎】:对于公共外交的定义,世界各国并没有一致的说法。就中国方面看,我们的政协外委会主任赵启正曾经写过几本书,他的定义是,在全球化的时代,公共外交和政府外交构成了国家的整体外交。也就是说,公共外交是对政府外交而言。公共外交包括了半官方和民间外交的广泛领域。

  我在前年参加英国的一个公共外交国际研讨会的时候看到,世界各国对公共外交事务都非常关心,也都做了很多工作。即使是专家和学者,对公共外交的定义和今后的发展方向也没有一致的看法,但对加强公共外交都表示类似的重视。[详细]

  ■ 中国应用长远的观点来妥善处理与其他国家的关系

  [网友不关注]:去年年底以来,一些周边国家同中国围绕领土和海洋权益的争议在升温。还有一些国家对中国国力和外交姿态的担忧也在升温。您如何评价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

  【吕凤鼎】:去年年底以来,一些周边国家与中国围绕领土和海洋权益的争议是有些升温,但是我们在看待我们同周边国家关系的时候,还是应该全面一些。我认为总的看,由于我们中国一贯坚持奉行睦邻友好的政策,我们的周边关系一直处于不断改善和加深的过程之中,总的趋势是不可忽视的。近期在临海和海洋权之间出现的一些问题,只是双边关系的一个小插曲、一个小过程,而且有关问题正在得到缓解。

  前一阶段,周边关系出现的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应该有清醒的认识,这其中有周边一些国家中的一些人对中国崛起的担心。但我认为主要还是国际背景的调动。对于周边关系的发展,我们还是要放在重要的外交棋盘上,加深同周边国家的了解和友谊,促进与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使我们同周边邻国的国家继续得到改善和发展。对于出现的一些问题,我们千万不要感情用事,而是要用长远的观点妥善处理。[详细]

  ■ 大国崛起之路伴随着曲折和挫折,过程艰辛

  [网友孙亚非]:请问吕委员:“和平崛起”,特别是像我们这样的大国的崛起,是否很难做到?

  【吕凤鼎】:任何大国的崛起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都需要这个国家长时间的艰苦努力才能够做到,在这其中要克服的困难会是很多的,翻开世界的历史,有许多大国崛起的例子,也有许多大国衰败的例子,但在所有大国兴起的过程中间,都要伴随着一个很艰苦的过程、时期,甚至会出现曲折或者挫折。对中国而言,我们应该有这样的思想,而且应该有继续努力达到我们目标的信心。[详细]

  ■ 孔子学院的设立对传播中国文化有积极作用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为什么中国发展了,在一部分外国人眼里还是上世纪6、70年代的印象?在外国设立孔子学院有用吗?

  【吕凤鼎】:中国发展了,在世界各地,外国人对中国的看法和对中国人的看法也在改变。把中国人继续看作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现象,不能说没有,但不多了。我在国外看到的是,许多国家和许多外国人都承认中国的发展,赞赏中国的进步,欣赏中国的变化。

  至于在外国设立孔子学院是否有用的问题,可能只有由孔子学院的学生来回答最为合适。我参观过国外的几个孔子学院,还在英国的一个孔子学院做过讲演,我的感觉是,在国外设立孔子学院,对传播中国文化、增进与其他国家人民的了解和友谊肯定是有用的。当然,我也认为,办好孔子学院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还需要不断的总结经验,把孔子学院的水平进一步提高。[详细]

  ■ 完成外交使命,需要智慧和耐心

  [网友空降农民]:我关注了您的人民微博,感觉您是个很有生活情趣很有意思的人,写的小诗也很不错,您平时都有些什么爱好,您去过不少国家,谈谈有些什么好见闻,值得我们国家学习的。

  【吕凤鼎】:我是一个喜爱生活的人,过去由于工作没有时间,退出外交第一线四年来,确实感到很自在,平时上上网、看看书、练练字、打打球。当然,政协委员的职责还是要履行,作为一个老外交官的余热还是要发挥,过的还算充实。至于写诗嘛,这是我从小就形成的爱好。近些年写了不少,但好的不多。看来你喜欢我写的诗,谢谢你了。可能我以后还要写下去,多提意见。至于我到过多少个国家,我自己也没有数过。世界上确实有许多地方,都有它独特的风景和人文景观。但说实在的,中国才是世界上最美丽、最好玩的地方。我说的这些话并不因为我是中国人,许多外国人都这样告诉我。[详细]

刘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