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博兴县长:建五大千亿工程 力拼全省30强

2012-02-27 21:53:00     作者: 盛堃 尹玉涛 陈宏发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博兴 县长 化工 民生 经济 拳头产业
[提要] 今天上午,滨州市人大代表、博兴县县长殷梅英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殷梅英表示,博兴县将大力实施“百千亿”工程,将文化底蕴变成文化实力,对百姓承诺说到做到。

博兴代表团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博兴县长殷梅英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大众网滨州2月27日讯记者 盛堃 尹玉涛 陈宏发)“博兴要打造包括化工、粮油食品加工、新型金属材料、厨具、物流在内的五大千亿集群;四年内争取将博兴经济‘打进’全省全30强。”今天上午,滨州市人大代表、博兴县县长殷梅英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殷梅英表示,博兴县将大力实施“百千亿”工程,将文化底蕴变成文化实力,对百姓承诺说到做到。

    建设15个“百亿”和5个“千亿” 打造博兴“拳头产业”

    博兴县位于滨州市东南部,是滨州市的经济第二强县。殷梅英说,去年,博兴县地方财政总收入31亿元,经济实力在全省位列45位,处于“中上游水平”。博兴县的工业基础非常好,今年,博兴县将全力推动综合实力大跨越,围绕建设黄河三角洲重要经济增长极和全省经济强县,大力实施“百千亿”工程,重点培育15家百亿元企业和五大千亿元产业集群,即化工、粮油食品加工、新型金属材料、厨具、物流。“这都是我们的拳头产业。”
    殷梅英告诉记者,博兴县还着力建好三大示范园区(京博石化循环经济示范园、渤海实业和香驰控股农产品深加工循环经济示范园、新型金属材料生态工业园)和全国最大的三个基地(全国最大的粮油加工基地、全国最大的钢铁薄板生产基地和铝板带材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商用厨具生产基地),加快建设五大物流园区并着力打造五大物流体系:仓储、物流、配送、电子商务交易、金融和信息服务。
    殷梅英说,今年,博兴县要确保32个过千万元工业项目竣工投产,完成工业投入145亿元,增长25%以上。扎实推进“两室一中心”(山东省金属板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民生节能计量实验室、食品通用实验室)建设,规划建设科研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新增2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3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150亿元。

    将文化底蕴变文化实力,打造博兴新兴经济增长点

    “我们博兴的文化底蕴很深厚,我们一直在思考一些具体的措施和办法,就是怎么把文化底蕴变成文化实力。”在采访中,殷梅英表示,博兴县将举全县之力建设“三河两水一湖”生态文化区,全力争创“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县”和“山东省文化强县”。   
    殷梅英说,“三和河两水一湖”指的就是支脉河、小清河和南水北调河,长江水、黄河水,马踏湖。将它们变成城内河,同时在里边融进了传统文化的孝文化、戏文化、水文化和新的旅游、厨具文化等。同时,博兴县高起点规划建设“五区八园”,着力打造传统文化的融汇区、生态文明的样板区、环境优美的宜居区、休闲观光的旅游区和现代农业的示范区。
  “今年年内将启动实施文化产业园、农业观光园、水上游乐园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9.1亿元、库容3000万立方米的博兴水库。”殷梅英说。除此之外,博兴县还将加快推进博临路北延、广青路改建、高东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筑“九横、三纵、一环”大交通格局。“整个城区要南跨,等于是将过去的一些发展障碍变成发展的资源。这既是打造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打造文化产业的一个平台和载体。”

    经济定位全省“30强”,民生大事有承诺就得去做

    “在全省的定位我们讲的是前30。就是到2016年的时候,要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前30位。”在采访中,殷梅英严肃地说。“虽然从45位到30位,看着不过是十几个名次,但是这个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殷梅英告诉记者,从全省来看,排名靠近的县经济差距虽然不大,但一个地区前进的同时,别的地区也在前进。“你的产业基础好,但是只要排到前面的县,他们的经济基础肯定都不错。博兴县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还要不断努力,要‘跳起来’去实现这个目标。”
    在博兴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政府自身建设方面特别强调“不出空头政策,不许空头承诺”。“我觉得这是最基本的,说到做到。”殷梅英告诉记者,今年博兴县确定的10件民生大事涉及到路、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达6.7万元。“尽管博兴经济基础好点,但压力还是挺大的。但是承诺出去了就得去做,做了就得有结果,最后老百姓是要去检验的。”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