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本网评论:从滨州市长鞠躬致歉看执政为民

2012-02-27 23:40:00     作者: 刘春雨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 市长 鞠躬致歉 执政为民
[提要] 2月27日上午,在滨州市人大十届一次会议上,滨州市长张光峰做政府工作报告。针对未完成的去年政府报告中提出的任务,他专门离开发言席走到主席台前,真诚地鞠躬致歉。

从滨州市长鞠躬致歉看执政为民

本网评论员 刘春雨

  “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任务,完成率98.4%。城区集中供热、市民文化中心等项目,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如期全面完成。对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人民,表示深深的歉意!”2月27日上午,在滨州市人大十届一次会议上,滨州市长张光峰做政府工作报告。针对未完成的去年政府报告中提出的任务,他专门离开发言席走到主席台前,真诚地鞠躬致歉。(据大众网)

  从理性上说,官员因工作失误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致歉并不为奇,上至国务院总理下至基层干部,就工作失误向人民进行道歉,即是《人大代表法》和《选举法》的题中应有之义,又是现代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但从感性上说,滨州市长对政府报告提出的工作任务未能全面完成不推不诿,这种负责于民的决心和信心还是令人钦佩,张市长身上的这种担当精神,弥足珍贵。

  范仲淹有云:“为官私罪不可有,公罪不可无”。也就是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政府工作人员不是神,政府工作本来也免不了会有失误和错误,即使官至高层,也难免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公罪”就是当官为民应付的责任。既然“不可无”,就是要求官员在处理事情时遇到了“公罪”,就没有必要去隐瞒、去推诿。而是要勇于面对,主动担责,敢于向民众道歉。

  省市领导就工作失误向人民进行道歉,是正确处理党和政府与人民关系的态度问题。道歉,说明了党和政府明白自己的权力来源和负责的对象。从本质上说,权力是人民给予的,所谓“公权民授”。因此,官员的角色是为人民办事,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可在不少官员的心中,他们固守的准则是官贵民贱。他们很少公开承认会犯错误,也不会公开向人民道歉。

  事实上,我们的百姓都是很朴实的,他们对于政府工作的要求也并不苛刻,能够体谅政府的难处。 正如同市政协委员韩淑华所说“很多工作并不是想像中那么容易、那么简单”。在全省落实“十二五”发展规划的今天,在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的道路上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由衷期待各级官员都能够像张光峰市长那样,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勇于因工作未达成预定目标向人民道歉。

  让我看,张光峰市长真诚道歉,本意只是对自己工作范畴内存在问题的自责和自勉。同样,我们也希望各级领导干部切实铺下身子,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就以滨州“城区集中供热、市民文化中心等项目,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如期全面完成”为例,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未能如期全面完成,是否有责任人对此担责,这些问题怎么解决,如何应对……

  市长的道歉之举,更应该成为一面镜子,相关当事人、当事单位应该好好比照比照为好。

  温家宝总理多次强调,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我们所做的一切都要对人民负责。对于这个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来说,官员对人民负责,对政府的某些失职勇于承担责任,向公众说明情况,请求谅解,这是理所应当的。出现失误和差错,官员有责任向民众公开道歉;作为代表人民行使权力监督与问责的代表和委员们接受官员的道歉,认可政府工作的失误,还应该在今后的工作中切更加切实行使人民所赋予的神圣责任,监督考核政府工作。不因不完美而拒绝尝试和改良,不因能理解而放弃监督与批评,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而言,二者同等重要。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