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听一位街道工委书记拉基层发展观

2011-11-08 13:59: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棘洪滩 动车小镇 基层发展 大病救助
[提要] 棘洪滩位于青岛市城阳区西北,曾因荆棘、洪水、滩涂“三多”得名。如今,这个有27个社区组成的基层街道办事处,在70多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正上演着 “发展为民”的一幕幕话剧。10月24日,大众网年轻记者来到这里,采访了棘洪滩街道工委徐正岱书记,并深入多个社区展开调研。

  棘洪滩:建动车小镇 织民生大网
  听一位街道工委书记拉基层发展观
  本网记者 朱德泉 王玮

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采访棘洪滩街道工委徐正岱书记。

大众网走基层问民生采访小组走进城阳区棘洪滩街道办事处下崖社区采访小学(曹亮 摄)。


  棘洪滩位于青岛市城阳区西北,曾因荆棘、洪水、滩涂“三多”得名。如今,这个有27个社区组成的基层街道办事处,在70多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正上演着 “发展为民”的一幕幕话剧。10月24日,大众网年轻记者来到这里,采访了棘洪滩街道工委徐正岱书记,并深入多个社区展开调研。
  怎么发展--
  关键词:动车项目、产业集群
  高速列车产业是装备制造业,属于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涉及冶金、机械、材料、电子、电气、化工等众多行业。徐正岱告诉记者,以南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和青岛四方庞巴迪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为龙头,城阳区委区政府鼎力打造 世界级特色的“动车小镇”,目前,已经规划了以高速列车研发、设计、调试及装配等上游产业为主的产业核心区4平方公里、以商务办公、金融及休闲娱乐等产业为主的商务区0.5平方公里、以低密度、生态型高端居住区为主的生活服务区5.2平方公里、以高速列车下游配套产业为主的配套产业区5.5平方公里,另还有动车公园0.3平方公里。
  徐正岱说,动车小镇的规划建设是棘洪滩经济社会发展的总引擎。目前中国南车的九大核心技术项目中,已经有五六家落户这里,十大关键技术项目中,已有五家落户,目前围绕动车项目上下游产业引进的配套企业已有50多家。十二五末,整个动车产业集群产值有望达到800亿。棘洪滩辖区27个社区去年工业总产值达400亿,今年有望实现430亿,税收在去年实现18.89亿的基础上今年有望突破25亿,区街两级可支配财力今年将达5亿元。
  按照规划,动车小镇将建设六个社区,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旧村改造步伐,加大房地产开发力度,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通过提高人气、增加商气带动二三产业同步发展。徐正岱说,拆迁安置由政府投入,要确保老百姓生活有高品质的提升,绝不让各社区旧村改造后背上包袱。
  靠谁发展--
  关键词:基层组织、一村一策
  社区发展,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徐正岱说,从2007年开始,棘洪滩就开始着手抓这项工作,把党员、群众支持,有文化水平、愿意带动群众共同富裕的热心人纳入各社区班子。基层班子的堡垒作用发挥出来了,社区增收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下崖社区就是从一个“乱村”发展成为模范村的,这个村去年可支配财力达到1960万,今年保守估计也在2200万。
  抓了基层组织建设,还要群策群力、因地制宜谋发展。徐正岱介绍说,为了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他们在各社区推行“一村一策”,自己村怎么发展,党员群众一块想办法。下崖社区在村里搞了议事会制度,让大家建议意见摆桌面上提,然后集中大家智慧,依托动车小镇规划的六个社区,开发了风情蓝岸项目。棘洪滩水库是青岛重要水源地,中华埠社区就抓住这个特点,利用国家退耕环林的政策,栽种了大面积速生林,速生林下,让来百姓搞林下养殖,产品供不应求,及解决了生态保护又富裕了百姓,一举两得。
  发展为什么--
  关键词:基础教育投入、大病救助基金
  发展的目的是什么?目的为了群众。徐正岱说。街道社区两级可支配财力多了,就要舍得投入。怎么投?一是往基础教育上投,二是往居民民生保障上投。
  在棘洪滩,最好的房子是学校,去年到今年又给辖区学校建设了塑胶跑道。棘洪滩的劳动就业率在100%,此外还有包括流亭机场、动车配套企业等一大批外来常住人口,几乎每个学校都有崭新的校车接送孩子上下学,这就使得打工一族没有了接送孩子的后顾之忧。学校食堂,每餐5元就可以吃得很好,幼儿园的食堂,没有建园费,每月费用只收180元,不够的,由社区和街道补贴。
  徐正岱介绍说,在农村,大多数贫困百姓的因病、因车祸致贫的。为此,区委、区政府在每个街道办事处设立了100万的大病救助基金,符合条件的苦难家庭可以报销90%医疗费用。2008年开始,棘洪滩又开始启动解困房工作,街道拿大头、社区拿小头,把五保户、低保户的房子都维修了一遍。现在,在棘洪滩的社区走一走,美化、净化、绿化、亮化、硬化都一一达标……

刘宝才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