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魏纪中批排球部门急功近利 后继无人因体质问题

2012-08-08 11:05:00     作者: 宋方灿    来源: 中新社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魏纪中;女排主教练;心理优势;比赛;体质;日本队
[提要] 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会2比3不敌日本队,无缘四强。”  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赛后解释说,坚持用王一梅,是希望利用她对日本的心理优势,通过进攻打破日本的防守体系。

  中新社伦敦8月7日电(记者 宋方灿)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会2比3不敌日本队,无缘四强。到现场观战的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对结果十分惋惜,并认为中国女排目前处于后继无人的尴尬境地,亟需进行人才培养机制的改革。

  中国女排小组赛5战3胜2负,闯入八强比赛。在与日本队的比赛第五局16比18惜败,无缘四强。此前,中国女排已经输给了美国队和巴西队。“奥运会前面的五场比赛,女排打得都还可以。为什么说她们前面打得可以?是因为前面几场,关键的时候都没有用王一梅。”魏纪中赛后点评说。

  对日本队的比赛,王一梅在关键时刻却一直没有被换下,这也导致中国队在拦网方面十分被动,最终兵败伦敦。魏纪中认为,“这场球是输在教练身上。王一梅是很好的运动员,但她有伤跳不太起来,心有余而力不足。对日本关键的场次,至少应该换她下来休息、进行调整,教练却在关键时刻让她一直打到底。其实,前面的比赛,证明楚金玲可以代替她。”

  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赛后解释说,坚持用王一梅,是希望利用她对日本的心理优势,通过进攻打破日本的防守体系。对此,魏纪中不以为然:“什么叫心理优势?技术能稳得住才有心理优势。心理优势是建立在技术的基础上的。艺高人胆大,你没有技术,你有什么心理优势?一两局后,这个心理优势就破了。”

  这也是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以来的奥运会最差成绩,魏纪中对这种结局显然不满:“中国女排的运动员整体是很好的,最后太可惜了,我们在用人上没有调整好。”

  中国女排曾几度辉煌,但如今连日本队这一关都难过。在魏纪中看来,追昔抚今,可以找到中国女排一蹶不振的根源:“为什么现在有坎坷,为什么以前辉煌?原因是以前有坚强的后备力量基础,教练可以挑人。郎平下来,有人顶上去。现在是没人接。为什么要把楚金玲挑回来呢?她是老将,几进几出,是因为没有人了。这届女排队员技术基础都不扎实,和老女排没法比。打不起球,也救不起。”

  对于这种后继乏人的问题根源,魏纪中认为是中国对基层教练的激励体制上有问题。“一个运动员有好的天赋,如果没有扎实的技术基础,到了一定的程度上,就封顶了,上不去了。培养一个运动员要打好基础是很困难的,是吃力不讨好的活儿。现在往往是基层教练员花了很多心血培养,一个电话就把人弄走了,他们什么都没得到,纯粹是为他人做嫁衣裳。”

  魏纪中批评说,现在搞排球的人都急功近利。“我们的排球运动管理部门,对基层的排球人员培养不重视。这也可能和这些领导本人的政绩观有关系。我通过媒体反映过,几年前就说过,但没人听我的。”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