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无偿捐献昆虫生态科考资料

2012-03-06 20:42: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同时,杨同杰自筹资金10万元在临沂市办起了全国第一家公益性的昆虫生态研究所,并先后出版了《杨同杰和他的昆虫世界》、《走进昆虫世界》、《寻访生存边缘的生灵》、《环境与生存》、《热血追踪》等5部科普专著,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他将自己冒着生命危险采集回来的标本和整理出版的科考资料无偿捐献给临沂大学,“让学生们有更多学习资料,让它们发挥更大的科研价值,带来更高的社会效益!”

    杨同杰,山东省沂水县人氏,1958年4月出生在沂蒙山的一个小山村里。现为杨同杰山东省沂水县沂水镇中学的一名教师,同时被临沂大学聘为客座教授。自2009年起,他与爱人自费完成了对黄河、长江、怒江、澜沧江、黑龙江的生态考察。十年来,他拍下了数万幅原生态照片、摄录了上百盘录像带,采集回各种生物标本5万余件,记下科考日记1000余万字,出版科普专著11部,志书资料涵盖500余县市,记下考察日记200余万字,为21个省(区、市)无偿提供科考报告100余份。这些资料为国家治理保护生态环境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2000年4月,杨同杰参加了一次“世界生物多样性大会”,被与会的大科学家们尤其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广学充分肯定的为“填补空白、有创新的基础性研究”。
    2000年7月,正值暑假期间,当他了解到“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体系考察”课题在国内尚无人问津的消息后,一直痴迷科学考察的杨同杰,当即拿出家里仅有的5000元钱,背着简单的行囊直奔“黄河源”,成为“中国黄河长江生态考察第一人”。20年来,杨同杰醉心于昆虫生态研究,走遍黄河源头及大小山峰100余座,行程两万多公里,制作昆虫标本1万余件,拍摄图片千余幅,写出30多万字的考察报告和科普读物,独自创办了昆虫生态研究所和昆虫科技馆。他以一个平凡的人做出不平凡的事业,被社会和媒体赞誉为“中国的法布尔。”
    同时,杨同杰自筹资金10万元在临沂市办起了全国第一家公益性的昆虫生态研究所,并先后出版了《杨同杰和他的昆虫世界》、《走进昆虫世界》、《寻访生存边缘的生灵》、《环境与生存》、《热血追踪》等5部科普专著,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他将自己冒着生命危险采集回来的标本和整理出版的科考资料无偿捐献给临沂大学,“让学生们有更多学习资料,让它们发挥更大的科研价值,带来更高的社会效益!”

刘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