劈波斩浪 海上救溺水童

2015年09月06日 12:41作者:来源:大众网

郭维佳,男,汉族,群众,籍贯山东莱阳,1958年4月出生于青岛,现任青岛佳诺集团董事长。

  

  郭维佳,男,汉族,群众,籍贯山东莱阳,1958年4月出生于青岛,现任青岛佳诺集团董事长。

  2015年7月30日下午6时30分许,青岛佳诺访集团董事长郭维佳在石老人海水浴场游完泳准备上岸,突然发现有一名男子望着海边,一边掏出手机一边神情紧张地眺望。“他一看就是个游客,而且看他的表情,海里肯定是出事了。”郭维佳说,自己经常游泳,见过一些浴场的突发情况。他赶紧上岸询问对方怎么了,游客告诉他,浴场西边有一个孩子被大浪打翻了并推向海里。

  远远望去,在浮漂上的孩子被风浪越冲越远,距离海岸有近300米。因当时天气骤变,眼看就要下雨,而且恰逢退潮,在大风和海浪的作用下,坐在浮漂上的孩子上下浮沉,若隐若现,随时都可能发生危险。紧急关头,郭维佳赶紧安排男孩的亲人拨打了110报警,随后自己便奋不顾身跳入海中,迎着大浪,向孩子游去。

  海上的风浪越来越大,2米多高的大浪一个接一个的拍过来。“为了保持体力,我没有用自由泳而是选择了蛙泳,保持着体力,因为孩子坐在浮漂上,我相信他还能坚持住”,郭维佳说。当距离孩子只有40米左右时,能听到孩子声嘶力竭的呼救声。这时,一个巨浪打过来,把孩子掀到了海里,浮漂也向远处飘走。

  见此情景,郭维佳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上,立刻用尽全力加速向孩子靠近。“当时我想,是先去拿浮漂,还是先去救落水的孩子?要是先去救孩子而错过拿到浮漂的机会,我们两个都会有危险;但是,如果先去拿浮漂再返回去救孩子,虽然我个人安全不会有问题了,可又怕孩子在水里时间长了坚持不住而遭不测。“郭维佳瞬时陷入两难。眼见风浪更大了,决定还是先去救孩子。

  郭维佳说:“孩子落水后,我的心里也捏了一把汗,用尽全力快速靠近孩子。当靠近孩子时,他一把搂住我的脖子,当时我气都喘不上来,不过还好,孩子小,力气不大,我顺势踩水仰泳把孩子拖向岸边。

  “由于两人处在非游泳区,救援不能及时赶到,郭维佳在游了数百米后十分疲惫,逐渐感到体力不支,于是,他只能吸口气沉到海里同时把孩子举出海面,让孩子喘口气,休息几秒钟,反复几次这样做后,我俩渐渐靠近岸边。

  在脚能接触到海底时,一名游客将一个游泳圈推了过来,郭维佳用尽全身力气将孩子推入游泳圈中,继续向海岸靠近。此时,孩子的家人及120救护人员也都赶到,落水男孩被送往医院检查救治。而郭维佳踉踉跄跄地走到岸边,就感觉眼冒金星,嗓子也干得冒烟,浑身瘫软,整个人就躺在海水里。

  7月31日上午,获救男孩瑞瑞在亲人的陪伴下来到郭维佳的公司,向恩人表达谢意。瑞瑞的小姨孙女士说:孩子放暑假了,我们带着孩子来青岛玩,孩子没见过大海,当时只觉得石老人这儿好玩,没想到浪大这么危险,因为我们四个人都不会游泳,下水后一家人便围在一起,结果一个大浪过来,把他们打散了。

  郭维佳董事长见到前来道谢的瑞瑞平安无大碍后很是高兴,语重心长地说:“孩子还小,以后的路还很长,这次的经历对他以后的成长很有好处!希望瑞瑞能尽快从恐惧的阴影中走出来,并欢迎他们再次来青岛游玩。”

  据悉,郭维佳去年就曾在这同一片海域救过一名落水的孩子。他见孩子没事就悄悄离开了。这次救人的事情被青岛媒体争相报道后,许多热心市民自发的来到佳诺集团旗下的Sky88俱乐部拜访郭维佳,向这位见义勇为的英雄表达敬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