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的诚信故事

2015年11月04日 11:04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建松,男,汉族,群众,济南市商河县殷巷镇人,济南市中通快递公司快递员。

  王建松,男,汉族,群众,济南市商河县殷巷镇人,济南市中通快递公司快递员。

  最近,在济南从事快递行业的“诚信小哥”王建松给市民留下了深刻印象,“两节”期间,正是快递员“创收”的时候,然而他忙的可不是“创收”的事。忙的脚不沾地、心急火燎的他正一个个地找客户、说好话、讲赔偿。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要让一个快递员花费这么多的心血、精力和钱财来完成简单的“送快递”的工作,原因便是由于他的一时疏忽丢了他视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之一——客户的快递。

  上个楼的功夫一车快递全没了

  “我上楼的时候比较着急,忘了锁车子,差不多来回10分钟的时间里,一车的快件近70多件,加上车上所有的东西,包括车子都丢了,我自己的电动车钥匙、家里的钥匙、快递单等等也一并全丢了。自己的东西还好说,客户都等着拿自己购买的物品,我给弄丢了,得快点找到人家,给人家赔偿啊!”中秋节当天,王建松在济南世贸广场上楼送快递时,被人盯梢,连货带车全部被偷走,这对一个小快递员的打击可是够大的。“一个电动车4000多元,一车快递价值2万多元,还有一张2万多的增值税发票也给弄丢了,”想到这些,再想想自己的工资收入和家庭情况,王建松深深地吸了口气,想想那些不该因为自己的疏忽而受到损失的客户,想想他们迫切想看到快递的心情,王建松决定背负起这个“大责任”。

  面对突如其来的“巨额损失” 他挨个赔礼道歉

  快递丢了后,王建松做了两件事,一是报警,二是给客户打电话赔礼道歉,商量赔付问题。“客户购买的物品,我没办法一一赔付,东西还不了,也只能给对方相应的赔偿了,希望他们能理解我,接受我的道歉和赔偿”,王建松愧疚地说道。

  王建松当过5年兵,转业回来后便在济南找了个送快递的工作。虽然这几年快递行业越来越吃香,人们对这个“新的服务行业”有了更多的理解和认可,但这个工作也不是那么容易做好的。有时虽然快递员和客户只相处短短几分钟时间,但难免会出现问题,一旦出现问题比如像弄丢了东西、弄坏了快件等等,这些都要快递员自己承担。“有些快递员弄丢了东西,但由于赔付不起弄丢的物品,连工资都不要便离开了。”这种行为在王建松看来是极不提倡的,也是不负责任的表现。王建松说,“快递是我弄丢的,我给人家赔付是理所当然的,不管出多少钱,我都得负起这个责任,我从事快递行业差不多4年了,也出过各种大大小小的事故,只是这次涉及金额相比以前来说比较大,但我觉得我自己做错的事就要自己负责,坚决不能逃避责任。”

  为了联系上客户,王建松费了好大的工夫。“我手上有上百个快递单号,也不知道哪个快件丢了,还有快件丢了后就只剩下快递单号了,通过一个个打电话核实,费了很多力气才找到这些丢失快件的客户。”核实无误后,按照客户的意思,转账支付或是上门赔钱。到29日下午4点半,小王手头还有四五个快件没有联系上失主。“我已经处理完一多半了,赔了8000多元。剩下的有些数额比较大,有个人买了935元的衣服,我也得亲自把钱送过去。”王建松说。通过他诚恳的道歉和迅速做出的赔偿决定,大多数顾客表示理解,“数额较小的,客户都比较理解。有一些也不太好说话,就想要自己买的东西。因为中秋期间一些商家打折,节后就恢复原价了。按照打折后的价格,买家就买不到同样的物品了。”面对这样的情况,王建松只能多说点好话,多解释几遍。

  诚信勤恳有担当的人会有好运气

  齐鲁新闻、齐鲁晚报等多家媒体播出王建松的“诚信”事迹后,引来了不少观众和读者的关注,有的对王建松诚信负责的行为表示“点赞”和同情,有的对小偷的行为大加指责。

  王建松的诚信故事一经报道后,有的单位直接拿出资金对其进行表扬和赞赏,他得到了“齐鲁正能量公益专项基金”的1万元的奖励和帮助。“有了这1万元,我可以先赔偿受损的买家。如果快递车能找回来挽回损失,基金有剩余的话,我会把钱捐给有困难的同事和社会上其他需要帮忙的人。”王建松说。

  “我当了5年兵,也是一个党员,作为一个士兵,我身体里流淌着爱国爱民的血液,虽然现在我离开了部队,但我不能离开部队曾教育我的‘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的精神,作为一个党员,我要时刻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虽然我现在只是一个普通的快递员,但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这次的事都怪我太马虎了,我以后会吸取教训,好好工作。”

  在家里人得知王建松“闯了个大祸”后,便劝他换份工作。然而,这个执拗的小伙却坚信自己一定能做好,还会坚持做下去,他的妻子也表示会一直支持他。“快递这个行业虽然很辛苦,但时间长了,也就有了感情。谢谢各新闻媒体,谢谢阿里公益,谢谢所有为了我的事操心的朋友、同事。”

  现在国庆节假期虽然结束了,但王建松的“诚信之旅”还在继续,他新买了辆小一点的三轮车,他说“国庆节假期后,都正式上班了,我不能没有车子,还有好多快递等着我去送,好多事情等我去处理”。截止发稿时,他还在为没有完成的两个快递——一张发票和一块手表而奔走忙碌着,他希望早点把赔偿工作做完,安心地投入接下来忙碌的工作中,“我喜欢快递行业,虽然它很渺小,但不想放弃,不管以后还有多大的事情等着我,我都会尽全力做好我的工作,担负起对国家、社会的责任,做一个合格的党员。”王建松的故事还没有结束,我们身边的“诚信者”还有很多,愿我们都能做一个诚信、朴实、负责、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