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郭庆刚:用一担姜挑起诚信

2012-03-12 08:42: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一位青州农民,贩姜赔本背上百万元欠款,他辛苦劳作,已还了4年。4年间,当地姜农仍然愿意把姜赊给他;4年后,他的欠款还剩19万……他忠守着一分诚实,也换来了无数的信任。这位农民,叫郭庆刚。

郭庆刚:用一担姜挑起诚信

 四年还百万债务,赢得乡亲们的信任  

  郭庆刚忙活着把成堆的姜装箱。 本报记者 徐洁 摄

本报记者 徐洁


  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共同发起的“山东好人——每周之星”推荐评选活动,意在全省范围内,寻找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道德模范。今后,每周一,本报将公布一名“每周之星”,讲述他们平凡但温暖的故事。
  一位青州农民,贩姜赔本背上百万元欠款,他辛苦劳作,已还了4年。4年间,当地姜农仍然愿意把姜赊给他;4年后,他的欠款还剩19万……他忠守着一分诚实,也换来了无数的信任。这位农民,叫郭庆刚。
  曾被300户姜农手拿欠条堵住家门
  3月11日傍晚,郭庆刚又发出了一车货。“利润低,钱挣起来真难。”电话里响着汽车轰轰发动的声音,郭庆刚对记者说。
  4年之前,因为收购大姜生意失败,合伙人携款跑路,这个普通的青州农民瞬间背上了100多万元的债务。他曾被300户姜农手拿欠条堵住家门。
  对一个农民来说,100万无异于一笔巨款,是许多人毕生劳作的心血。“我当时就觉得生活没希望了,一个农民一下子有100多万元的债,这一辈子也还不上了。”郭庆刚说,他也有过思想斗争,甚至想一死了之。然而,最终的决定让所有人都吃了一惊:合伙人跑了,欠款由他一个人还!
  “这是良心上的事,没有公平不公平的。”郭庆刚说。他把每一笔债务,都按照欠条登记在本子上。这个笔记本在翻看了无数遍后,封皮已经掉色。在这些债中,最多的1万多元,最少的不到1000元。每一笔债,都系着他的一分承诺。
  乡邻们发现那个欠巨债的人,没跑
  郭庆刚还得硬着头皮跑客户、求姜农,而且隔三岔五地在乡邻们面前露个面,以证明自己没跑。没有流动资金,郭庆刚就硬着头皮、听着奚落到处赊姜,挣一点还一点。
  慢慢地,乡邻们发现,这个欠下百万巨债的人没跑,也没有赖账不还。大约半年后,上郭家要账的人逐渐少了,有些人还主动把姜赊给他。赚了钱,郭庆刚就挨家挨户地去还钱,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元。
  “他讲信用,能把别人的债扛到自己身上,这样的人肯定不会差。”曾赊给郭庆刚5万多斤大姜的贾文巧说。如今,郭庆刚已经在当地政府帮助下,新成立了一家名叫金泽食品有限公司的蔬菜加工公司。诚信是金,也帮助郭庆刚“生了金”。
  前不久,当地一家银行表示了为郭庆刚提供贷款的意愿。3月11日,郭庆刚说,有了贷款,挣钱就能加速,6月底之前就能把欠账彻底还完了。“这是一个坎。”郭庆刚说,他相信只要诚信为人,总有得到回报的一天。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