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雷锋生前所在团传承传播雷锋精神记事

2012-02-29 16:26:00     作者: 贾永、王天德、李国利、马令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雷锋 雷锋团 雷锋故事 雷锋日记 雷锋事迹
[提要] 2003年11月,作为中国赴利比里亚的第一支工兵分队,“雷锋团”274名官兵奔赴百废待兴的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也把介绍雷锋事迹的展室设在了异国的土地上。将自己翻译成英文的《雷锋日记》赠送给“雷锋团”,罗杰斯与官兵们共勉:“由衷地希望有一天,雷锋精神能传遍世界每个角落。

  新华网沈阳2月26日电(记者贾永、王天德、李国利、马令)“中国·雷锋生前部队收”——

  春节前夕,一封来自英国伦敦的信件,几经辗转寄到了驻地在辽宁抚顺的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

  79岁的李艺·布鲁诺女士在信中表示,希望进一步了解雷锋精神,和中国军人一起将雷锋精神向世界广泛传播。

  雷锋属于中国,雷锋走向世界!

  8年前,当“雷锋团”作为维和部队走进饱经战乱的利比里亚大吉达省执行维和任务,当地居民从这群文明守纪、乐于助人的军人身上,渐渐认识了中国军队,也从此记住了一名中国士兵和一支中国部队的名字——“雷锋”和“雷锋团”。

  部队归国的时候,大吉达省献给“雷锋团”的是镌刻着6个汉字的牌匾——“中国雷锋永恒”。

  一个人和一个团队——50年的每个夜晚,点到雷锋的名字,总会听到震耳欲聋的集体回应:到!

  清晨的阳光穿过营房的双层玻璃,洒向西墙靠窗的双层床。

  展开、抻平、掐被、压线、抠角……“90后”士兵曲宗明抢在战友们之前,小心翼翼地把下铺洗得发白的军被叠成棱角分明的“豆腐块”。

  严格地说,这还不算标准的“豆腐块”。那棱,因被压得过多而起了毛;那角,因被抠得太久而裂了口;那曾经开了口子的被面中间,被线缝了长长一道……

  这是雷锋生前的床铺,这是一张保留了整整50年的床铺。

  当年,曲宗明的叔叔、“雷锋班”第四任班长曲建文,就曾不止一次地为雷锋整理床铺。

  1962年8月15日,雷锋因公殉职。从此,每一个清晨,班里的战友们就像今天的曲宗明一样,抢着为这位永远的班长整理床铺……在他们的心中,雷锋老班长从未离开。

  何止在“雷锋班”,在雷锋生前所在连、所在团,在雷锋离开的49年又195天里,每当点到雷锋的名字,总会听到震耳欲聋的集体回应:到!

  一声坚定的回答,代表着一个郑重的承诺,代表着一个不变的信念:走进雷锋团队,永做雷锋传人。

  这是一个在今天的抚顺几乎家喻户晓的故事。几年前一个寒冷的冬日,4路公共汽车上,一名解放军战士上车后就一直背靠车窗站立着。当时,车上有许多空位,人们几次招呼他坐下,他总是摇头笑笑。

  直到这位战士下车,刺骨的寒风猛地吹进车厢,人们才恍然大悟:这位战士是用自己的背挡住了缺了半块玻璃的车窗。

  谁也不知道战士的姓名,可车上的人都清楚,战士下车的那一站,有个清楚的标志——“雷锋团”。

  “雷锋团”是抚顺人为之骄傲的名片。在这背后,是“雷锋团”一茬又一茬官兵们续写的“雷锋故事”。

  一年除夕的下午,大连市中山商场司机张天华送货返家途中,车子抛锚在了抚顺市郊。

  望着漫天的雪花,张天华急得团团转。一位过路的大爷告诉他,前方不远就是“雷锋团”,到那里一定能得到帮助。

  寒冷的雪地里,“雷锋团”3名战士忙了整整6个小时才把车修好。

  如今,张天华已是一家出租公司的老板,在他公司的所有车辆上,都带着印有雷锋头像的标记,军人和老弱病残者坐车一律不收钱。

  在“雷锋团”的荣誉室里,记者看到了这样一组数字:70多人获得沈阳军区颁发的学雷锋奖章,1200多人被上级树为学雷锋标兵。

  时代在发展,新一代的雷锋传人不断赋予雷锋精神新的内涵。

  在今天的“雷锋团”,学雷锋标兵必须是能够熟练驾驭新装备的技术能手。近5年,全团有68名指挥员、127名士官被上级评为优秀指挥员和“四会”教练员,17次在集团军以上比武中夺冠。

  环境在变迁,但新一代的雷锋传人始终坚守着一个不变的信念:像雷锋那样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

  2005年,抚顺遭遇百年不遇的大洪水,一座220千伏高压输电铁塔在洪流中岌岌可危——一旦被冲垮,全市200多万人民的生活面临严重影响。

  赶在洪峰到来之前,“雷锋团”连续奋战11个小时,筑起一道70多米的坚固围堰,保住了铁塔。

  看到被鲜血染红的12根拉绳和3个打夯用的筑头后,时任抚顺市市长刘强动情地说:“这些绳子和筑头是‘雷锋团’官兵保护抚顺人民的见证,我们要把它永远珍藏……”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