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山东高点规划,唱好产业升级大戏

2012-05-26 18:24:00     作者: 伊茂林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山东 网媒山东行 第八届 规划 产业升级 青岛
[提要] 在青岛,以科技为先导的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为山东经济转型升级搭建了全新平台。青岛市确立了打造蓝色硅谷的宏伟计划。当地一方面正在加快建设海洋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潜基地、海洋科考船等海洋科技领域国家级创新平台,重点突破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海洋仪器仪表装备制造、海水资源开发利用等一批关键技术;另一方面,依托中国海洋大学等高等院校,重点发展与蓝色经济相关的学科专业。

  山东高点规划,唱好产业升级大戏
  “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系列评论之(42)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伊茂林

  规划中的一批批工业园区,发展中的一个个科技企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正在齐鲁大地上演一出出好戏。在青岛、烟台、威海、东营等地,科学发展新山东--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深深为当地的产业转型发展所打动。
  约占全国六分之一的海岸线、200多个海湾、320个500平方米以上的海岛……优越的地理区位赋予山东发展蓝色经济的先天条件。如今在山东沿海,感受明显的是,无论从发展空间还是产业规模来讲,山东正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转型期。产业升级,就是从低附加值转向高附加值升级,从高能耗高污染转向低能耗低污染升级,从粗放型转向集约型升级。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是技术进步,在引进先进技术的基础上消化吸收,并加以研究、改进和创新,建立属于自己的技术体系。
  在青岛,以科技为先导的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为山东经济转型升级搭建了全新平台。青岛市确立了打造蓝色硅谷的宏伟计划。当地一方面正在加快建设海洋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潜基地、海洋科考船等海洋科技领域国家级创新平台,重点突破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海洋仪器仪表装备制造、海水资源开发利用等一批关键技术;另一方面,依托中国海洋大学等高等院校,重点发展与蓝色经济相关的学科专业。
  今年2月,在青岛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提出,建设西海岸经济新区,打造东部的蓝色硅谷是青岛除了海洋资源、科研与教育优势之外,真正实现蓝色领军城市的发力点。
  西海岸经济区所辖黄岛、胶南区域,该区域处于北部京津唐经济区和南部的长三角经济区的中间核心地带,具备良好的区域优势。同时,拥有开放的优势,青岛乃至山东、国家级的开发区和一些省级园区,这个区域最集中。前湾港、董家口港两大国际港口,也将会为这个区域的对外开放发挥重要的作用。青岛总共有700多公里的海岸线,西海岸经济区近300公里,为发展海洋装备制造以及海洋二三产业有了岸线条件。未来的蓝色硅谷,将为蓝色经济提供强大的科技和智力支持。
  在烟台,迄今我国批准建设的最大的海上人工岛群--龙口人工岛群围填海工程正在加快建设,这个形似“锦鲤”的填海工程和基础设施配套总投资约200亿元,陆上8平方公里的配套区域也在同步规划建设之中。地处潍坊北部的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山东重点建设的三个海洋经济新区之一。目前,区内有260个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在建,协议总投资1000多亿元。依托骨干项目,这里将建设海洋装备制造业基地、绿色能源基地和蓝色高端产业科教创新基地。
  走进烟台高新区规划展厅,一个高新区的规划模型展现在人们眼前。高新区管委会行政科孙翔介绍,高新区在东部新区的整体统一规划指导下,聘请由国内外著名规划大师领衔的高水平规划团队,合理布局园区空间,实现园区土地利用效益最大化。在进一步提高园区承载能力方面,高新区把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结合起来,对路、水、电、气、暖、通讯、排污等基础设施通盘考虑、适度超前、一步到位。
  烟台抓住国家和省赋予的蓝色经济区、黄三角高效生态经济区、高端产业聚集区建设“三大战略”叠加实施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构建的的发展格局。“一极领先”,就是以牟平区、高新区、莱山区、芝罘区、保税港区滨海区域为主体,全力推动东部高技术海洋经济新区领先崛起、率先突破,力争到2015年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翻番增长,在烟台东部矗立起一座具有浓郁现代气息的标志性滨海新区。“多极崛起”,就是在率先突破东部新区的同时,以莱州湾为中心,发挥一“蓝”一“黄”两大国家战略优势,大力建设高效生态经济高地,打造蓝色经济西部增长极;以丁字湾为中心,用好海即跨海大桥、“亚沙会”辐射带动效应,突破发展海阳亚沙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和莱阳南海新区,打造蓝色经济南部增长极;以龙口湾为中心,加快龙口、招远集中集约用海项目和蓬莱西海岸文化新区建设,以烟台港西港区为龙头,大力推进烟台开发区临港产业区建设,打造蓝色经济北部增长极;高标准抓好长岛休闲度假岛建设,使之成为彰显蓝色魅力的休闲度假胜地。同时,以烟台开发区、高新区、保税港区、昆嵛山保护区、招远开发区等5个国家级园区和其他各类园区为载体,加快打造转型升级、科学发展新高地。“一极领先、多极崛起”重大战略,关乎烟台今后几年以至几十年的发展质量和水平,必将为烟台未来发展起到有力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拓展发展空间的同时,还产生了巨大的产业凝聚力。按照规划,国家在财政税收、投融资、海域和土地使用、对外开放等领域赋予了山东66项重大扶持政策和支持事项。近期,山东正在研究制定鼓励企业以资本、资源、品牌为纽带兼并重组的政策措施,集中力量培育10家年产值过100亿元的海洋装备制造业企业集团、30家年产值过10亿元的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集团、20家年产值过10亿元的循环经济企业集团。
  经过3-5年的努力,山东在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高端产业方面,将建成一批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科技园区,成为蓝区建设中的重点骨干科技园区,打造山东的高端产业高地。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