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东昌湖:牵手古城生态游百姓亲水

2012-05-15 01:12:00     作者: 尹海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昌湖 生态游 网络媒体山东行
[提要] 聊城没有山,不靠海,但却打出了旅游城市的旗帜,靠的就是“水”。要知道,我国北方城市大多干旱缺水,而聊城却拥有中国北方最大的城市湖泊东昌湖,更令人称奇的是湖中环抱着一座面积1平方公里、方方正正、格局完好的宋代古城;历史上著名的京杭大运河、徒骇河穿城而过,靠的便是这座东昌湖的调节。

东昌湖在原护城河的基础上经历代开挖而成,现有水域4.2平方公里,为中国江北地区罕见的大型城内湖泊。(赫洋 摄影)

聊城东昌湖集中体现了聊城“水、古、文”的特色,营造出聊城“水在城中,城在水中,水城一体,交相辉映”的独特风貌。(盛堃 摄影)

在东昌湖中央赏聊城古城的角楼。(盛堃 摄影)

    大众网济南5月14日讯记者 尹海洋) 聊城没有山,不靠海,但却打出了旅游城市的旗帜,靠的就是“水”。要知道,我国北方城市大多干旱缺水,而聊城却拥有中国北方最大的城市湖泊东昌湖,更令人称奇的是湖中环抱着一座面积1平方公里、方方正正、格局完好的宋代古城;历史上著名的京杭大运河、徒骇河穿城而过,靠的便是这座东昌湖的调节。可以说,聊城以水为“魂”,东昌湖则是聊城整个水系的灵魂。
    今天下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的成员们便亲身游历了东昌湖。今日适逢天晴,在东昌湖,采访团成员们可见湖面波光潋滟、湖水清澈见底,而湖中的古城方方正正状如棋盘,白墙灰瓦边有流水人家。仅聊城这副人与自然的和谐景,便无愧其“江北水城”的称号。记者发现,聊城并不吝啬于让市民分享东昌湖的美景,说它是生态湿地也好,说它是湖畔景区也罢,总之,东昌湖的美景是免费的。当地人把东昌湖当成了净化空气环境的“城市之肺”,也把东昌湖当成了愉悦心情的“精神寄托”。在湖畔,爷爷抱着孙子玩儿水、爸爸带着儿子放风筝、情侣有了最佳的约会地点、当地人有了招待各地宾朋的大客厅。东昌湖催热了聊城市中心的生态旅游,让市民在尽享城市繁华之余,找到了一片楼宇边的绿韵美景。
    临近傍晚时,采访团的成员们感受着湖面上微风徐徐,沉浸在一份恬静其中。
    据介绍,东昌湖风景名胜区为国家AAAA级景区,是在原护城河的基础上经历代开挖而成,引黄河水为源,常年水深3—5米,无任何工业污染。东昌湖现有水域4.2平方公里,与西湖面积相当,驰名中外的京杭大运河穿风景区而过。作为聊城市生态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东昌湖风景名胜区以建于北宋时期的聊城古城为中心,以古城正中的光岳楼为中心,向四面辐射,形成东西南北四条古城区干道,其它大街小巷,也都是经纬分明,垂直交叉,形成棋盘方格网状骨架。同时,以水面辽阔、风景秀丽、环绕于古城区四周的东昌湖为依托,集中体现了聊城“水、古、文”的特色,营造出聊城“水在城中,城在水中,水城一体,交相辉映”的独特风貌。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