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西线纪行]国泰化工:自主创新 造就中国化工技术出口“第一单”

2012-05-17 22:22:00     作者: 赫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国泰化工 化工技术出口 减排 山东行
[提要] 短短10年,国泰化工便发展成了一家年销售收入45亿元、利税6亿元的大型企业,还成就了中国煤化工企业技术出口的“第一单”。今天上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山东兖矿国泰化工有限公司,探访了它崛起的背后的故事。

今天上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走进兖矿国泰化工有限公司。(盛堃 摄影)

兖矿国泰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天峰接受采访团大众日报记者、大众网记者采访。(盛堃 摄影)

采访团记者参观国泰化工历史文化。(盛堃 摄影)

在中央控制室内,工作人员可根据电脑监控、控制厂区的设备情况。(盛堃 摄影)

    大众网枣庄5月17日讯记者 赫洋)面对30多年来我国大型综合采煤设备只能从国外进口的尴尬,面对高硫煤利用的世界性难题,枣庄的兖矿国泰化工有限公司并没有在这些困难面前低头,而是通过积极的自主科技创新,趟出了一条科学发展的新路子。而这条新路子为企业带来的不仅仅是接连而来的荣誉,同样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短短10年,国泰化工便发展成了一家年销售收入45亿元、利税6亿元的大型企业,还成就了中国煤化工企业技术出口的“第一单”。今天上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山东兖矿国泰化工有限公司,探访了它崛起的背后的故事。

  企业“因煤而生”,新形势下更要“因煤思变”

    枣庄是山东省的老煤炭化工基地,国泰化工便坐落在这座曾经为共和国产出过几百亿吨煤炭的城市上。“因煤而生”的国泰化工本可以利用成熟的生产技术,安安稳稳的去经营企业,但他们却坚定的选择了实施技术自主创新的道路。这是因为,他们注意到了国内煤化工企业所面临的尴尬。
    一提到煤化工企业,人们往往想到的是烟囱林立,黑烟滚滚。落后的生产方式带来的是高污染、高耗能,而不是高产出。山东省煤炭储量丰富,但其中40%的储量都是污染严重的“高硫煤”,无法用于民用和直接燃烧。“守着这么多煤却没法利用,是在是可惜啊!”枣庄的老采煤工人曾这样感叹到。长期以来,国内煤化工企业一直依靠引进国外技术进行煤炭化工生产,而引进一套技术的成本至少需要五六千万元。这些,都严重制约了国内煤化工企业的发展。
    “该怎么办?必须转变过去落后的生产方式,走自主创新的发展路子!”这是国泰化工给出的答案。他们四处招兵买马,网罗人才,组建了一支平均年龄只有31岁的研发人才队伍。同时,他们还积极与高校合作,利用高校的人才资源优势,与企业本身的产能优势相结合,一门心思开始了自主创新研发的实践。

  新技术“专吃”高硫煤,年减排二氧化碳16万吨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多的研发与建设,2005年,达到世界领先技术水平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研发投产成功。经过检验表明,在同煤种、同等操作环境的情况下,该技术的碳转化率达到98.8%,每年能够节约纯氧2000万立方米,节约标准煤1.8万吨,完全达到了国际先进的技术水平。
    高硫煤的利用是一项世界难题,因为在高硫煤的燃烧过程中,会释放出大量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污染周边环境。但据国泰化工的工作人员介绍,这项技术的特点就是专“吃”高硫煤。
  据计算,这项新技术每年可消耗高硫煤60万吨,期间产生的二氧化硫等副产品都在密封的环境下“运行”,最终能够分解成液态硫磺,每年有1.8万吨的产量。同时,每年产生的16万吨二氧化碳,回收加工后还能成为优质燃料,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万吨。
  国泰化工党委书记王天峰对采访团记者这样描绘了国泰化工的未来:“我们还会继续加大技术投入,坚持科技创新,把企业做大做强,为枣庄的发展注入自己的力量。”

  成果引来世界500强,造就中国化工技术出口“第一单”

    酒香不怕巷子深,先进的技术也引来了海内外众多企业厂商的目光。该技术自投入商业推广以来,已经成功向国内外多家企业实施了技术转让,潜在产值超过了150亿元。2008年7月,美国最大的炼油企业、当年全球500强排名的43位的美国Valero公司慕名而来,与国泰签署了石油焦气化技术转让授权,转让费用高达1亿元人民币,这也是中国化工企业第一次向发达国家实施技术转让。
    此后,外国客商纷至沓来,美国、德国、加拿大、印度等国的多家公司纷纷来到国泰,签订购买该专利技术的意向。其中,德国一家公司甚至不惜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申请了我国有关部门的批准,开着专机,带来了11人的考察团。
  在一次次技术创新中,国泰化工也在不断的发展壮大。不到10年的时间,国泰化工已经成长为一家拥有两项国家“863”攻关课题,和拥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新技术的大型企业。曾经获得过国家安全质量标准化一级企业、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百余项荣誉称号。
  “一个企业能够通过自主创新,把企业做大做强,还能够将技术出口给国外大企业,真的很厉害。”采访团记者庄会晓在听完国泰化工的发展史之后这样感叹道。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