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青岛:“蓝色旗舰”满载希望向大海

2012-05-19 00:49:00     作者: 刘同江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青岛 蓝色旗舰 科学发展
[提要] 半岛蓝色经济区作为国家战略,是一首需要多声部配合的交响曲,是旗舰引领众舰行的新长征,是龙头高昂龙身舞的时代剧。青岛立志“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就是甘当领唱、旗舰、龙头。

青岛:“蓝色旗舰”满载希望向大海
“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系列评论之(34)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同江

  半岛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处于核心地位的青岛,倍加引人注目,肩负重大使命。青岛当仁不让,提出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的工作要求,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让人民群众过上物质更富足、精神更充实、环境更优美、社会更和谐的幸福美好生活。

  半岛蓝色经济区作为国家战略,是一首需要多声部配合的交响曲,是旗舰引领众舰行的新长征,是龙头高昂龙身舞的时代剧。青岛立志“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就是甘当领唱、旗舰、龙头。

  当好旗舰,必须自身更强大。只有自身经济规模大、结构优、技术强、品牌靓,才能具有对其他地区的辐射力、带动力,才能把陆海统筹、区域协调发展落到实处。青岛实施重大战略、开发重点区域、改革重点领域、推进重点项目,2011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6616亿元,同比增长11.7%,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1万美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566亿元,同比增长25.1%;所辖5个县级市全部保持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行列。在北海船舶重工公司,一个50万吨级的造船修船船坞,规模之大、气势之雄,令人惊叹, “亚洲最大的3万吨导管架下水驳”、国内最大的座底式钻井平台、代表当今国际先进水平的58英尺铝合金豪华游艇和世界首创一机水陆两驱动全路况水栖两用越野车先后从这里建造出厂,公司也成为青岛打造蓝色经济区旗舰的一个象征。

  当好旗舰,就需要突出特色。蓝色经济区,必须在发展海洋经济、涉海产业、海洋科研领域打造制高点。位于胶州湾沿岸的青岛坚持环湾保护、拥湾发展,大力发展海洋经济。青岛拥有全国30%的海洋科研机构,集聚着全国40%的高层次海洋科研人员和海洋领域院士,承担着50%的国家重点海洋科研项目,有基础有条件做大做强蓝色经济。他们制定了青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完成西海岸经济新区和蓝色硅谷两大战略性规划。西海岸经济新区、“蓝色硅谷”等蓝色经济核心区域规划建设全面启动,“蓝色青岛号”巨轮强势起航。

  当好旗舰,就要拥有面向四海、广纳八方的胸怀。海洋代表着开放、博大与包容,青岛有着海纳百川的胸怀,近年来,着力推进对外开放上水平。建成前湾保税港区和两个国家级出口加工区,规划建设了外国人居住区和第一国际学校,成功举办东亚经济交流推进机构第四次大会等国际性活动。正在规划中的中德生态园,是中国德国合作项目,将着力打造欧亚合作具有示范意义的生态园区、国际生态技术研发区,也是青岛深化开放的结晶,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生态化的时代要求。

  国家对半岛蓝色经济区寄予厚望,其他地区对加强与青岛合作寄予厚望。青岛这艘巨大的旗舰,如果能平稳快速前进,那么,胶东、山东、全国,必将在蓝色深海开辟新的发展空间。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