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城风箱:承载乡野的文化气息

2013年12月10日 13:50作者:来源:邹城外宣网

香城风箱是邹城市较有代表性的传统手工技艺,现已被列入邹城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风箱不仅是一种简单的鼓风设备,更代表了特定时代的文化,承载着民间乡野的文化气息,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

  香城风箱是邹城市较有代表性的传统手工技艺,现已被列入邹城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风箱起源于古代冶铁技术,是冶炼技术中必不可少的鼓风设备。最好的风箱应该是柳木箱、枣木杆,做风箱必须用柳木,因为柳木不但有弹性,而且性软,不裂,耐磨。杆的作用是牵动“猫耳头”,所谓“猫耳头”,就是“活塞”,是一块立在箱内可以来回活动的长方形夹板。为了不漏气,风箱扇儿的大小尺寸,几乎就和风箱的内腔差不多大,四周还要用牛筋绳紧紧地箍着一圈鸡毛。软软的鸡毛既不影响风箱扇儿的推拉,又能起到密闭的作用。活门共两个,前后各一个,很小,挂在窗口上,吸风时能张开,推风时能合紧,把产生的气流压向一隅,然后通过风道送出去。风道在箱底一侧,俗话叫它“老鼠洞”,方型,两端留有风口。

  过去,在邹城农村,几乎家家都有风箱,拉风箱的声音颇好听,“呱哒哒,呱哒哒”,很有节奏,充满生活气息。所以风箱不仅是一种简单的鼓风设备,更代表了特定时代的文化,承载着民间乡野的文化气息,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