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第一窖:感受传统制酒魅力

2013年12月09日 16:22作者:来源:济宁新闻网

兖州第一窖酿造技艺至今有数百年历史。而其历史渊源,可以追溯到二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代。先秦古籍中就有“鲁酒”的名称。鲁酒就是产于鲁国的酒,兖州正处于鲁国的核心区域。唐代时,大诗人李白杜甫都曾在这里长期居住,他们的诗文中也多次出现过鲁酒,如“鲁酒白玉壶,送行住金羁”;“鲁酒不可醉,齐歌空复情”等。

 

 

 

 

 

  ■记者刘静 通讯员樊云松李富荣
  兖州第一窖酿造技艺至今有数百年历史。而其历史渊源,可以追溯到二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代。先秦古籍中就有“鲁酒”的名称。鲁酒就是产于鲁国的酒,兖州正处于鲁国的核心区域。唐代时,大诗人李白杜甫都曾在这里长期居住,他们的诗文中也多次出现过鲁酒,如“鲁酒白玉壶,送行住金羁”;“鲁酒不可醉,齐歌空复情”等。宋代著作《曲淯旧闻》中曾记有“天下名酒”,其中有“兖州莲花清”。明代,兖州成为鲁藩驻地,众多的皇亲国戚集中于此,使这里:“朱门比屋,颇尚奢华”。刺激了酒的消费和生产。万历年间《兖州府志》说这里的酒是“以黍米麦面,不用药味,近泉诸邑,芳烈清甘,足称上品”。《兖州市志》记载清代和民国年间兖州制酒作坊有30多家。1948年兖州解放后,就是在这些私人酿酒作坊的基础上组建了滋阳酒厂,其主要产品和生产工艺一直延续至今。
  兖州第一窖酒属于浓香型。其基本风格特点是:酒体醇厚,丰满绵甜,浓而不艳,低而不淡,使人饮后陶而不醉。形成这种风格的关键,在于酿造此酒所用的水质及原材料质量,更在于酿造的工艺技术。另外,兖州一带的气候和土壤条件特别适宜小麦高粱等农作物的生长。这里生产的小麦高粱颗粒饱满,淀粉含量高,是酿酒的上好原料。其它如豌豆、谷糠、大麦等材料也都具有上乘质量。制酒是一个复杂的工艺流程,大致包括制麦曲、制窖泥、酿造等几方面。无论制麦曲、窖泥还是酿造,都有对原材料的严格筛选、处理,对各种材料的配合比例以及温度的掌握、时间的长短等问题,对酒的质量都有直接影响。例如从拌渣,到入甄、蒸馏、出甄、入池、发酵时间就必须达到180天之久。而量质摘酒,分别入库之后,还要在地下酒窖里储存至少三年。使其老熟陈化,才能进行品评勾兑和罐装。另外,酿酒所使用的工具、器械及容器,也有着特殊的要求,其中一些是已延续数十年的竹木制品,绝对不能使用铁制品,否则将影响酒的质量。
  上述的每一道工序都有着十分严格独特的要求。多年来一代代的酿酒师傅心口相传,言传身教,使之形成了一定的操作规范,这些规范,有许多是建立在经验和直感上的。大部分以手抓鼻闻,眼观舌品为主,但却有着机械仪表难以达到的效果。这正是传统制酒的魅力所在。“兖州第一窖”是中国酒文化的代表和传承之作,是济宁乃至兖州民间传统文化的缩影;“兖州第一窖”是源于民间作坊的酿酒工艺,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是兖州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李白、杜甫在兖州的相会在形成兖州诗文化传承的同时,也衍生了丰富的酒文化,对于兖州人端信、豪放、真诚、重义轻利等地域性格的形成产生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此为其文化价值。“兖州第一窖”工艺流程严谨复杂,选料精良,体现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和创造精神,是现代科学技术无可替代的,此为其工艺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