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欲与精神的冲突

2013年04月28日 09:18作者:王干来源:大众网读书频道

《一诺千金》让我想起了多年前的一部长篇小说,当时有一个叫王义雄的作者,写过长篇小说叫《天堂之门》,这应该是1985年到1987年之间的长篇小说,当时曾经引起了文学界小小的哗动,因为是第一次一部长篇小说用今天这种形式,就是通过小说里面的人物的叙述来完成整个小说的叙事,在80年代文学潮流里面,比如短篇里,有的用人物的视觉来叙述,有的是中篇小说里面用人物的视觉来叙述,长篇小说第一次完全是通过人物的视觉来叙述,《天堂之门》好像在中国80年代是第一部,在我印象里面也是写改革难度的。

  《一诺千金》让我想起了多年前的一部长篇小说,当时有一个叫王义雄的作者,写过长篇小说叫《天堂之门》,这应该是1985年到1987年之间的长篇小说,当时曾经引起了文学界小小的哗动,因为是第一次一部长篇小说用今天这种形式,就是通过小说里面的人物的叙述来完成整个小说的叙事,在80年代文学潮流里面,比如短篇里,有的用人物的视觉来叙述,有的是中篇小说里面用人物的视觉来叙述,长篇小说第一次完全是通过人物的视觉来叙述,《天堂之门》好像在中国80年代是第一部,在我印象里面也是写改革难度的。当时作者有一个观点很有意思,写当代小说很难写,只能在形式上做一些探索,做一些改变。我终于把这个长篇小说想起来了,小说里也是男男女女的故事,但是只能想起来作品名字,小说里的人物名字已经忘记了,但是这种形式的力量还是很强大的,还能记住回忆起来,张洪兴这部长篇我觉得有两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他是写了一种复杂生活的复杂性,复杂人物的复杂性,这种复杂他是通过三个层面来展现。第一个层面,是通过改制与道德的冲突,这个也是我们一般的写当下经济冲突引发的情感冲突,引发的人际关系的冲突,经常使用这个模式,就是改制以后引发了这种利益分配一连串的问题,从而产生了一连串道德的缺失、沦丧和追问,这个是第一个层面的。第二个层面,写了承诺与背叛的关系,这就把简单改制的问题开始向人性的深度进行追究。这个里面刚才大家也说了,写了一个肖剑,我觉得这个小说里面非常有意思,写男人都比较成功,写女人不能说不成功,但是没有男人生动,尤其写到男人的时候,可能是因为作家本身也是一个男性,我觉得他非常贴近人物的内心,也非常贴近人物的情感,写到女性的时候,我看洪兴部长一着急,第三人称就出现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叙述上的差异呢?可能跟性别的意识和性别能够体验到的生动是有差异的,当然也有很多男作家写女性写得很好,写男的写得不好,洪兴在这部里面是男性的形象写得比较成功。肖剑这个人物很复杂,它的复杂性,正是我们今天复杂生活的象征,同时也写了陈科特的背叛,跟肖剑形成了某种对立,但是也是通过复杂男女情爱的关系来体现的。

  这两点在《天堂之门》里面好像都表现了,我觉得《一诺千金》它最大的就是写了情欲和精神的冲突,这个就不是一般的写当下生活,不是一般的写一个普通的改制带来的社会矛盾,也不是一般的写由于利益分配不公,带来人性的浮动跟人性的纠结,他把这种复杂的社会矛盾、复杂的社会利益的冲突,落实到情欲跟精神。表面上写几个男人跟几个女人的故事,其实他把这种人的欲望跟人的精神,这种自我的纠结,自我的不能自拔写出来了。我就回到第二点,为什么他要选择一个高难度的叙述模式,现在用这样一种让人物自己出来叙述,自己出来说话的这么一种叙事模式说实话很难,这个太难了,这是一个高难度。因为写小说的都知道,比如我在最近看某个著名女作家的小说,她写一个选秀的故事,前面写得都很好,写一个在乡下的草根女孩子,母亲怎么帮她选秀,但是一写到她母亲那么一个没有文化,非常草根的人的时候,她使用的词还是知识分子那一套话,为什么呢?她脑子里面没有那套话语,所以为什么张洪兴很难呢?说实话一个人能同时把自己分离成两个人,三个人是很难的,真的很难。我有一次跟周民生开玩笑,那个电视一打开,我没看电视什么情况,我听到那个男主角的在讲话,我说周民生这是你的电视剧吧,他说你怎么知道,我说主人公讲话完全就是你的口吻,就是说什么呢?一个小说家也好,一个编剧也好,能让人物说自己的话,不说作家的话是很难的。

  为什么曹雪芹伟大,曹雪芹伟大就是说他把人物分开了,贾宝玉说的话跟林黛玉说的不一样,林黛玉跟薛宝钗的话不一样,等等,所有任务不是曹雪芹带他们说,是让人物自己在说话。为什么《红楼梦》伟大,甚至《红楼梦》伟大在什么地方呢?,每个人写的诗风格都是不一样,宝钗写的诗跟宝玉不一样。但是,《红楼梦》再伟大,也不能让贾宝玉或者林黛玉一个人自己的视角来诉说贾府的故事,而这个叙述手段基本上是外来的,是从意识流小说展现出来的,准确的讲是一种精神谱系的,但是我觉得张洪兴选择这么一个叙述方法很好,而且小说里至少已经有两三个人物存活,很不容易了。一个作家,一个长篇小说家,关键就是人物的存活率。你写了100个人物,1000个人物,最后能有几个活下来?我看张洪兴写的肖剑这个人物至少是跟当下的生活对应了,说明有他的典型性,因为我年轻时候也尝试过写小说,我也知道着用人物叙事的难度,用这种方式写小说最好的就是美国的女作家叫紫色,她叙述借助什么呢,她给上帝写信,把她这一生的命运都说出来。为什么她要借助给上帝写信呢?说明这种叙述很难,你必须借用一个点来陈述,有一个点来支撑一个小说,所以我觉得张洪兴选了一个高难度,对这样的选择我们要鼓励,要赞赏,同时希望洪兴在下一部的时候你再尝试一次,因为这种人物叙述的长篇小说迄今为止我们当代没有成功,你这个已经是快要成功了,如果再写一部,也许就成为第一部用人物叙述的长篇小说了。洪兴是多才多艺的,他有文化的底蕴,我发现一个问题,一个是专业作者写的小说,一看就苍白。然后就像张洪兴这样,在一线生活、工作、写作的作家,一看就丰满、复杂,所以我就想如果能够把这两种小说整合起来,那真是就非常好了。

  

  

 

 

 

一部中国作协扶持推出的精品力作

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新闻单位的朋友,上午好。今天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和山东作协联合召开山东作家张洪兴长篇小说《一诺千金》的研讨会,作为主办单位之一,我们非常重视。因主席张炜接待台湾客人,所以委托我代表山东作协出席这个会议,听取专家们的意见,推动山东的文学工作。我讲三点意思:

 

“彼岸”风光照眼明

,近年来小说创作取得可喜成绩。在长篇小说园地,他既是题材开拓的“多面手”,又是技艺创新的“探求者”。他获得山东省第八届精品工程奖的《潮起潮落》,讲述都市白领青年男女爱情故事,是一曲委婉优美的赞歌;获得全国第四届关注森林文艺奖的《绿逝》,题材转向农村,展示因不注重“环保”而遭受灭顶之灾的历程,是一曲慷慨深沉的悲歌。这两部获奖作的艺术功力,显示了他对诗情画意和梦幻境界的追求。而今,这一部原名《彼岸》的新作《一诺千金》,可谓他又一次题材的“别开生面”、技艺的“换新眼目”。

 

中国传统人格和道义精神的褒扬

长篇小说,是我最近读到的比较意外的作品,张洪兴《绿逝》是写乡土的,这部小说是写都市男女的,是写精神的。总体感觉《一诺千金》这本书写得比较自由,写得比较大胆,也写得比较陌生,不是按照我们常规长篇小说的叙述方式、结构方式、人物布局等来写的。看作品的叙述就可以注意到,他是按照人物,而且是很多人物的自述,现身说法,不断地切换,一会儿杨晋、一会儿苗熙,还有写到这个名字的时候是用第三人称写的。我认为这个小说主要有三条线索。

 

一部写男人责任感的好书

《一诺千金》描写的化工厂改制当中的这些风风雨雨的事确实是有背景的,这部书吸引我们的主要还是人物之间的情感纠葛,是写一诺千金,也是写的责任感。男人责任感是非常重要的,从女人这个角度看,男人责任感最重要,也关系到女性的安全感,所以这也是作者的出发点之一,也是写男人的一部书。作者认为什么样的男人是应该提倡的,是应该受到尊重的,作为男人来讲就是这种信守承诺和有责任感的人,我主要是觉得现在社会上需要这样的主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