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中国作协扶持推出的精品力作

2013年04月28日 09:11作者:王兆山来源:大众网读书频道

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新闻单位的朋友,上午好。今天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和山东作协联合召开山东作家张洪兴长篇小说《一诺千金》的研讨会,作为主办单位之一,我们非常重视。因主席张炜接待台湾客人,所以委托我代表山东作协出席这个会议,听取专家们的意见,推动山东的文学工作。我讲三点意思:

  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新闻单位的朋友,上午好。今天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和山东作协联合召开山东作家张洪兴长篇小说《一诺千金》的研讨会,作为主办单位之一,我们非常重视。因主席张炜接待台湾客人,所以委托我代表山东作协出席这个会议,听取专家们的意见,推动山东的文学工作。我讲三点意思:

  第一,张洪兴的长篇小说是2010年中国作协重点扶持的项目。说到这项扶持工作,我们山东作协感到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文学工程,也是推进文学创作很有效的文学机制,同时也是很好的文学政策。落到实处,对于各地的创作,尤其是对于我们山东来讲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自从有了这个项目之后,山东有近二十位获此殊荣,得到了有效的扶持,对于山东的长篇文学的创作提供了非常好的推动作用,这样的扶持是实实在在、很有力度的,不仅仅是扶持一点资金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对作者的激励和促进。有的作者很快写出一部书在当地能出版就出版了,但是被中国作协列为扶持项目之后,作者就会重视起来,必须要反复打磨、精益求精,出版以后,有的作品在各个文学评选活动中获奖,有的作品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这项政策是经过中国作协的专家认真论证批准公布的,对作者的创作热情、创作干劲、创作才华的激发是不可低估的,不仅作者很重视,当地的各级文学组织乃至领导机构,包括党委政府也非常看重。只要列入中国作协的重点扶持名单,当地的文学界往往就要重复对这个作者的作品给予扶持,比如参加文学活动、参加当地的文学评奖。山东的政府奖、精品工程奖入选作品中有好多是中国作协重点扶持的作品,我们对此高度评价。张洪兴部长的作品就是这样一部被中国作协扶持推出的精品力作。借这次研讨会,听各位专家来会诊、评说,总结一些经验,也查找一些不足,我们把大家对张洪兴这部书的意见带回山东,促进和推动山东的文学创作。

  第二,简要的介绍一下张洪兴。洪兴部长是我们山东文学界创作实力比较雄厚的作家,他来自蒲松龄的故乡——淄博市,任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他过去做过区长、区委书记、粮食局长等等一系列的工作,长期从事繁忙的工作之余,他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创作上,这一点非常令人敬佩,既没有耽误工作,也没有耽误文学创作。张洪兴是山东作协的权威,是中国作协会员,连续八次当选中国作协作代会,在山东是很有代表性的作家。截至到目前,他一共出版过36部作品,其中长篇小说5部,中长篇小说10部。三年前,由胡平主任主持的《绿逝》研讨会曾经在这个楼上的多功能室举行,雷达等专家也都出席了研讨会。时隔几年,作者又有了《一诺千金》这部新作品。张洪兴的作品也多次得奖,有全国的专项奖、与中国作协有关部委联合举办的联合办的奖,山东省里的精品工程奖得过两次,在山东这个将近1亿人的大省里更是难能可贵。

  第三,感谢今天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山东作协工作的支持。山东离北京比较近,现在1个小时40分钟的高铁就能到,我们近水楼台先得月,专家们对我们的文学工作有了很大帮助。4天前,在中国作协开过一次报告文学作家的会议,今天,又请各位专家百忙之中为我们山东作家坐地会诊,我们充满感激。除此之外,山东的一些文学评奖、文学培训以及一些文学活动都多多少少麻烦过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以后还需要继续得到各位的支持,在这里我代表山东作协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独特的视角造就精彩的故事

今天研讨会的参会人员不是很多,却都是我们国家文学界尤其是小说界最高水平的专家。因身体原因,小说尚未看完,我对《一诺千金》的第一个印象,就觉得是好看的小说,而且采用了中国传统小说的章回体手法,人物一个一个鱼贯而入,好像粉墨登场。随着每一个人物的登场,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一层一层展开,同时有很多精彩的故事和焦灼的矛盾,这是我们中国传统小说的写法。

 

老故事里写出了新人物

昨晚上看完了,我的感觉是一部接地气、有元气的作品,刚才大家讲了很多,我也确实有同感,因为你看这个作品,它是建立在丰厚的生活经验、生活观察之上的一种想象,所以它很鲜活,很潦乱,很复杂这样的感觉,这是总体感觉。这应该是一个老故事,却是新人物。为什么是老故事呢?其实写的是浪子回头的故事,肖剑是浪子回头,还有这个杨晋也是浪子回头,其实这种故事并不新鲜,新鲜的是他在浪子回头这个故事里写出了新意

 

情欲与精神的冲突

让我想起了多年前的一部长篇小说,当时有一个叫王义雄的作者,写过长篇小说叫《天堂之门》,这应该是1985年到1987年之间的长篇小说,当时曾经引起了文学界小小的哗动,因为是第一次一部长篇小说用今天这种形式,就是通过小说里面的人物的叙述来完成整个小说的叙事,在80年代文学潮流里面,比如短篇里,有的用人物的视觉来叙述,有的是中篇小说里面用人物的视觉来叙述,长篇小说第一次完全是通过人物的视觉来叙述,《天堂之门》好像在中国80年代是第一部,在我印象里面也是写改革难度的。

 

艺术表达形式的新尝试和探索

我要说的还有比如说子女的成长。成长无非两种,一种是根红苗正,另外一种过程当中会有堕落,叛逆这种情况出现。其实这些东西我在想的时候,大家都得写这个,也都得这样写,任何写现实、写今天中国的人,否则你就不能叫新时期,如果你写农村题材还有可能写变中之不变,外面的世界尽管变化的很快,但是我写的东西是以人的本性不变的历史传统来写,这也是有这种例子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