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故事里写出了新人物

2013年04月28日 09:19作者:白烨来源:大众网读书频道

《一诺千金》昨晚上看完了,我的感觉是一部接地气、有元气的作品,刚才大家讲了很多,我也确实有同感,因为你看这个作品,它是建立在丰厚的生活经验、生活观察之上的一种想象,所以它很鲜活,很潦乱,很复杂这样的感觉,这是总体感觉。这应该是一个老故事,却是新人物。为什么是老故事呢?其实写的是浪子回头的故事,肖剑是浪子回头,还有这个杨晋也是浪子回头,其实这种故事并不新鲜,新鲜的是他在浪子回头这个故事里写出了新意

  《一诺千金》昨晚上看完了,我的感觉是一部接地气、有元气的作品,刚才大家讲了很多,我也确实有同感,因为你看这个作品,它是建立在丰厚的生活经验、生活观察之上的一种想象,所以它很鲜活,很潦乱,很复杂这样的感觉,这是总体感觉。这应该是一个老故事,却是新人物。为什么是老故事呢?其实写的是浪子回头的故事,肖剑是浪子回头,还有这个杨晋也是浪子回头,其实这种故事并不新鲜,新鲜的是他在浪子回头这个故事里写出了新意,尤其是肖剑这个人物,他特别的意义在于他是写一个人面对残缺的人生,要怎么样去救赎别人和救赎自己。我们看到很多作品,一开始就是很成功,或者说很正面,这个作品一开始就给读者的是一个破碎的东西,这个到底怎么办?是破罐子破摔,还有就是可以做很多弥合,这部作品主要是在这一点上。因为对很多人而言,尤其在现在的这样一种社会环境和社会紧张的状态下,属于人生残缺的比较多,成功的比较少,这个更普遍一点。

  我觉得肖剑这个人物是新人,他本身对化工技术很感兴趣,同时对企业的改制他又是很有建树和魄力,还有他在情场上总是很得意,尤其是他在情场上从来不掩饰自己的欲望,但是他又不是不负责任,在这一点上他是很特别的人,我觉得我们的社会生活变化最大,是婚恋,婚恋的现实和婚恋的观念是这30年的变化最大的,我们可以想象现在发生的很多事情,放在30年前都是不可能的,放在现在就是一种见怪不怪的了,所以这一点弹性之大,变化之大超出想象。所以肖剑这个人物在于,他其实是整个社会婚恋生活,或者情爱观念变化标志性的人物。严格意义上说,他先爱刘莹,然又跟刘莹的女儿苗红很好,不管他主观上是怎么回事,但是在客观上这么做了,对这样的人物我们应该怎么思考?我觉得这个事情在今天看来它已经不一样了,所以假如没有肖剑后来几乎舍命去救苗红的话,我们对他是另外一种观点,他确实表现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所以这个复杂性确实让我们对现在社会当中的情爱现实有新的认识。有的时候文学写作,如果从道德观点上来看,可能会有不断的僭越、突破和超越,但是若干年之后再看看,可能就是一种突破。比如我当年看莫言的《红高粱》对他的叙事方式很不习惯,但是回过头去看,正是这样一种手法,显示了他的突破。

  所以我觉得很多作品不能纯粹拿道义来判断,洪兴的作品在这个方面给我们一些思考和撞击,这个作品给我留下最新的就是一个老故事,一个新人物。还有也可以说是长短的叙事方式,刚开始我不是很习惯,为什么呢?因为它是一个多角度自述的方式,有一个好处是让你觉得很亲切,但是这样会产生一个问题,主观大于客观,叙述大于描写,好多地方是不深不透的感觉,所以我觉得这种叙事方式通过这个作品看应该是有长有短的,并不是很成熟、很完美,今后这方面还可以再思考,现在这个方式至少是有长有短的。我觉得你几乎就是一个讲故事的方式,而不是我们去看小说性的描写。而且不同的人物几乎是一个口气说话,包括刚才讲到的每个人要说自己的话,但是小说里都是用相近和相似的方式说一种语言,这样感觉相互之间有重复。所以我觉得这可能是叙述方式再进一步解决的,我觉得小说有小说的叙述规律,什么叙事方式好必须要根据你表达的题材,主题的需要,这部作品在这一点我觉得是有得有失。但是总得来说,确实是有突破的,看完之后你不能轻易的就把它搁下,它会给你很多撞击,让你去思考,所以这个作品在今年来讲是一个有可读性和可评性的作品。长篇小说的写作,业余作家或者非专业作家的写作是非常重要的方面,他们写作有很明显的特点,就是接地气,生活体验,生活感受比较丰富,作品的生活容量就比较丰富和扎实,缺少的或者说不足的是小说化,或者叫形式的问题,洪兴在这方面解决一下,取长补短会更好。

  

  

 

 

 

 

一部中国作协扶持推出的精品力作

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新闻单位的朋友,上午好。今天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和山东作协联合召开山东作家张洪兴长篇小说《一诺千金》的研讨会,作为主办单位之一,我们非常重视。因主席张炜接待台湾客人,所以委托我代表山东作协出席这个会议,听取专家们的意见,推动山东的文学工作。我讲三点意思:

 

“彼岸”风光照眼明

,近年来小说创作取得可喜成绩。在长篇小说园地,他既是题材开拓的“多面手”,又是技艺创新的“探求者”。他获得山东省第八届精品工程奖的《潮起潮落》,讲述都市白领青年男女爱情故事,是一曲委婉优美的赞歌;获得全国第四届关注森林文艺奖的《绿逝》,题材转向农村,展示因不注重“环保”而遭受灭顶之灾的历程,是一曲慷慨深沉的悲歌。这两部获奖作的艺术功力,显示了他对诗情画意和梦幻境界的追求。而今,这一部原名《彼岸》的新作《一诺千金》,可谓他又一次题材的“别开生面”、技艺的“换新眼目”。

 

中国传统人格和道义精神的褒扬

长篇小说,是我最近读到的比较意外的作品,张洪兴《绿逝》是写乡土的,这部小说是写都市男女的,是写精神的。总体感觉《一诺千金》这本书写得比较自由,写得比较大胆,也写得比较陌生,不是按照我们常规长篇小说的叙述方式、结构方式、人物布局等来写的。看作品的叙述就可以注意到,他是按照人物,而且是很多人物的自述,现身说法,不断地切换,一会儿杨晋、一会儿苗熙,还有写到这个名字的时候是用第三人称写的。我认为这个小说主要有三条线索。

 

一部写男人责任感的好书

《一诺千金》描写的化工厂改制当中的这些风风雨雨的事确实是有背景的,这部书吸引我们的主要还是人物之间的情感纠葛,是写一诺千金,也是写的责任感。男人责任感是非常重要的,从女人这个角度看,男人责任感最重要,也关系到女性的安全感,所以这也是作者的出发点之一,也是写男人的一部书。作者认为什么样的男人是应该提倡的,是应该受到尊重的,作为男人来讲就是这种信守承诺和有责任感的人,我主要是觉得现在社会上需要这样的主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