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解说”修正案 山东22年保持低生育水平稳定

2014-05-30 16:4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今天下午,山东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刘奇在对《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作说明时说,自1991年以来,我省已连续22年保持低生育水平稳定,为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众网济南5月30日讯(记者 于潇潇)今天下午,山东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刘奇在对《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作说明时说,自1991年以来,我省已连续22年保持低生育水平稳定,为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刘奇说,山东是较早开展计划生育工作的省份,多年来一直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严格落实人口目标管理责任制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度,全省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分别由1970年的33.9‰和26.6‰,下降到2013年的11.4‰和5.0‰,自1991年以来,我省已连续22年保持低生育水平稳定,为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前,人口素质、结构、分布等正成为影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刘奇介绍,全省劳动年龄人口已于2010年越过拐点,开始缓慢下降;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年人口总量列全国第一位;出生人口性别比仍在116左右的高位运行;家庭规模越来越小,传统功能有所弱化;人们的生育意愿与现行生育政策之间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广大群众热切期盼尽快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刘奇介绍,为确保这项政策顺利实施,我省于2013年9月组织开展了群众婚育意愿抽样调查,邀请中国社科院人口专家参与,利用人口普查数据和公安户籍信息,采用生育比例法和国家微观仿真模型,对我省人口形势、计划生育工作基础及“单独两孩”政策实施风险进行了全面预测和评估,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专题报告。从调查摸底和分析预测情况看,如果现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我省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会有所升高,但仍属于低生育水平范畴。从长远看,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对我省总人口的变动趋势影响甚微。
  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有利于改善人口结构,保持合理的劳动力规模,延缓人口老龄化进程,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有利于逐步实现国家政策与群众意愿的统一,适当扩大家庭规模,增强家庭养老照料功能,促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有利于稳定适度的低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王云峰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