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医疗卫生保障演练聚焦“埃博拉”防控

2014-11-17 18:18:00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吴振宇
分享到:

再过一周时间,来自全球各地的参会人员即将汇聚乌镇,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医疗卫生保障的准备工作也进入倒计时。今天下午,一场医疗卫生保障应急演练在桐乡市第三人民医院展开,演练内容则是备受全世界关注的“埃博拉”疫情防控。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振宇)再过一周时间,来自全球各地的参会人员即将汇聚乌镇,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医疗卫生保障的准备工作也进入倒计时。

  今天下午,一场医疗卫生保障应急演练在桐乡市第三人民医院展开,演练内容则是备受全世界关注的“埃博拉”疫情防控。

  特别针对“埃博拉”开展应急演练

  演练背景设定于世界互联网大会举行期间,来自某国的与会代表Pan出现发热等临床症状,经会议医疗保障组初步诊断为埃博拉出血热留观病例,存在输入病例的可能。

  身着严密防护服装的医务人员对“患者”采取了隔离措施并启动应急预案,完成病例报告、专家会诊、病例样本采集和患者转运等应急处置手段,所有操作程序均严格按照应急预案规范实施。

  桐乡市医疗卫生保障工作的相关负责人说,传染病防控是大会医疗应急保障的一大难点。参会人员来自世界各地,有着巨大的种族和语言差异,也给医疗保障带来潜在的风险。为此,大会的医疗保障团队也极具针对性地就传染病防控开展专题演练。

  临近医院开辟专用急救室

  据悉,医疗团队专门针对景区的道路条件和会场分布制定预案,对病患急救的各个环节设计最优化路径。同时,医疗保障团队还将积极与参会人员的入住酒店保持沟通,最大限度实现病患的及时报告,为抢救生命争取时间。

  桐乡市第三人民医院是距离会场最近的一家医院。据院长谢建平介绍,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这里将作为病患的临时救治定点医院,也是急救病人转运的第一站。医院为做好本次大会的医疗服务,设置了专用急救室,并开辟医患送治的绿色通道,同时依托省市医疗专家资源,已经能够提供较好的救治服务。

  五个医疗站24小时随时待命

  目前,桐乡市包括市三院在内的多家医疗机构都成立了医疗救援队参入大会医疗保障团队的行列。据了解,乌镇景区及周边将分别在枕水度假酒店等地设立五个医疗站,均设置醒目标识,将有省、市医疗专家驻点。在大会期间,还将安排3辆救护车随时在会场待命,市三院则另行安排了1辆待命的机动救护车。

  大会期间的临床用血需求也制定了相关应急预案,将重点做好RH阴性等特殊血型的储备和调用。此外,大会的公共卫生保障工作也进行了周密部署,严格防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

  “挑战前所未有,”桐乡市副市长费玉林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医疗保障准备周期较短,而参会人员量大面广。他表示,相对于京沪等大型城市,桐乡的医疗资源相对有限,但目前已经得到了省、市各级的有力支持,将全力做好本届大会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