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前夕记者探营乌镇:跨越时空的拥抱

2014-11-17 18:18:00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李茸
分享到:

距离大会开幕倒计时9天。桐乡乌镇,这个拥有1300年历史的古镇,在两个月前,刚刚得知自己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

  浙江日报桐乡11月10日电(记者 李茸 市委报道组 张潘丽)距离大会开幕倒计时9天。

  桐乡乌镇,这个拥有1300年历史的古镇,在两个月前,刚刚得知自己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

  两个月的时间,乌镇能否承担如此高规格的国际性会议?乌镇准备好了吗?今天,记者来到乌镇一探究竟。

  镇区环境更有味

  今天,记者从桐乡市区沿着姚太线来到乌镇景区。只见路边是层次分明的景观绿廊、姹紫嫣红的景观花箱、统一修整刷白的白墙黑瓦。每隔几米就出现的“当好东道主,拥抱互联网”等标语,非常醒目。

  路边,还有冒雨进行绿化的工人,以及各种施工现场。

  从姚太线左拐进去,是镇区和景区的主干道之一、全长2公里的子夜路。沿路近百幢现代建筑的外立面进行了装修,木墙木窗,外加马头墙、飞檐、硬山等传统建筑元素,镇区风貌与景区风格实现了统一。在子夜路上经营土菜馆的乌镇居民陆利萍竖起了大拇指:“如今,绿化好了,景致美了,道路通了,镇区更漂亮了。”

  而最醒目的是,子夜路入口处有一段古香古色的3D绘画墙,通过细腻、生动的笔触将乌镇的古典雅致充分展现,让人印象深刻。

  截至目前,桐乡已经对各高速口至乌镇60余公里道路及周边环境进行了道路改善、绿化美化、立面改造和标识标牌标线护栏完善,6万平方米绿化补种,关闭或搬迁沿线38户商铺、拆除1.5万平方米建筑、实施立面改造66户。

  互联互通进行时

  互联网和千年古镇,听上去似乎不搭调。但仔细探寻会发现,互联网已经渗透到乌镇的很多方面。

  “你看,大家对我们的评价很高的”,陆利萍掏出手机,给记者展示评分和评语。原来,她为自家饭店在美团网上推出了团购套餐,她没事就看看。来饭店吃饭的大叔大妈,很多是通过微信来呼朋唤友,让80后的她觉得自己落伍了。

  虽然是一个古镇,但在乌镇,二维码、微信、支付宝钱包都不是新鲜事。

  走进乌镇景区,记者掏出手机,免费连接上乌镇的无线网络,“滴滴滴”,微信上的新消息争先恐后跳出来,速度之快让人惊讶。

  而在老街上,记者看到,很多店铺的收银台上都摆着“支付宝钱包”的标识牌。所有超市、部分店铺以及民宿,都能通过手机上的支付宝钱包扫码支付。

  据介绍,桐乡对乌镇的网络设施进行了全面改造,已经实现两条万兆和5条千兆网络进景区,百兆宽带到桌面和免费WIFI网络覆盖全镇景区。乌镇的主要路段已实现无线WIFI全覆盖,手机、电脑等一连上即可进入大会官网,“拿到”第一手消息。

  枕水度假酒店是西栅景区规模最大的一家。在酒店的一个角落,技术人员李苗正拿着电脑和设备对着屏幕上的曲线图和数据,和同事在紧张地调试网络。

  “移动的4G手机,以前信号覆盖率为95%,下一首歌要2秒,经过现在软件和硬件升级,覆盖率达到99%,下一首歌只需要1秒。”李苗简单地说了下自己的工作。这几天,他和同事每天都找一些犄角旮旯测试,力争不留下死角。

  乌镇居民精神足

  本次会议,预计将有来自全球几十个国家的近千位嘉宾来到乌镇。3天时间,吃住行,都集中在乌镇西栅景区及周边。

  古镇风貌,最终还是体现在人身上,乌镇居民、志愿者,都代表着乌镇。

  本月初,互联网大会志愿者首场培训会举行,经过前期报名和筛选后,桐乡共有246名志愿者参加此次培训。

  来自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的大三学生蔡蓉蓉很激动,“桐乡第一次以东道主身份举办这样的盛会,我们志愿者要做的,不仅是相关的志愿服务,更是桐乡精神的传播。”

  除志愿服务外,普通人也在以其他方式关注、参与本次大会。

  在乌镇工作了5年的费炜,在反复练习英语发音,“check in”,“service”……他是镇上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员。该酒店承担了本次大会的部分接待任务。

  “现在都讲求品质,不同的客人需求不一样,我们希望通过人性化、定制化的服务,让来参加大会的客人满意。”费炜说。

  邵云是乌镇景区的“顾问”,年过花甲的他,天天穿梭在景区里,为大会的各项工作奔忙。

  “2007年,乌镇西栅景区正式开放。7年后,世界性的大会要在这儿举行,我这把老骨头能出点力,我很开心。”邵云说。

  子夜路上的一家小超市里,老板娘陆建芬也能蹦出几句“Hello”、“Good Morning”。“就会这两句。我这儿柜台上放着中英文两个版本的乌镇导游图,遇上外国客人我也不怕,指指地图就好。”陆建芬说。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