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25日盛大开幕

2014-04-25 07:25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4月25日,一场历时半年的园艺盛会将在位于青岛主城区北部的百果山绚烂登场,至10月25日的184天时间内,青岛世园会将向世界各地的参观者展现一届“世界一流、中国时尚、山东特色、青岛品牌”的世界园艺盛会。这是继奥帆赛后,青岛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世界性活动。这也是迄今为止青岛市独立承办的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涉及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一项国际性活动。

  △主题馆

  △园艺文化中心

  △齐鲁园

  △植物馆

  △观景台

  △中华园

  △莲花馆

  △英国展园

  △绿业园

  △荷兰展园

  七仙女俯身撒下的七彩花瓣融进了百果山,使得天地在此交融、日月在此回转……
  随着时间的流转,掌管春夏秋冬的四神(春神句芒、夏神祝融、秋神蓐收和冬神玄冥)又一次来到人间,开始了四季的更替……
  不知不觉,四季的种子从空中撒落,与七彩花瓣融为一体……在春夏秋冬的风霜雨雪润泽和滋养中,七条彩带所化成的花瓣铺满了这一片美丽而又神奇的土地……大地在这里绚烂,四季在这里永驻……
  4月25日,一场历时半年的园艺盛会将在位于青岛主城区北部的百果山绚烂登场,至10月25日的184天时间内,青岛世园会将向世界各地的参观者展现一届“世界一流、中国时尚、山东特色、青岛品牌”的世界园艺盛会。这是继奥帆赛后,青岛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世界性活动。这也是迄今为止青岛市独立承办的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涉及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一项国际性活动。
  与2008年海上竞技演绎的蓝色豪情不同,这一次青岛市将在241公顷的山地间荟萃古今中外造园艺术,在海滨城的蓝色基调上谱写绿色的华章。它的成功举办,必将永久地镌刻在我省和青岛的城市记忆中。

  □白晓 宋弢
  
开启一场国际水准的盛会
  青岛世园会由国家林业局、山东省政府、中国贸促会和中国花卉协会共同主办,青岛市政府承办,会期是2014年4月25日-10月25日。青岛世园会是我省近年来的重大活动,更是迄今为止青岛市独立承办的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涉及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一项国际性活动。
  早在2006年,青岛市委、市政府在谋划后奥运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时就提出,要积极申办世界园艺博览会,使其成为接续奥帆赛影响力、持续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载体。
  2009年4月24日,青岛市政府正式向山东省政府提出申办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2009年5月,山东省政府批复同意青岛市申办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此后,青岛市各相关部门协同合作,扎实有效地推进申办工作。2009年9月15日,在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第61届会员大会上,青岛市获得了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承办权,规格为A2+B1类。2009年11月,AIPH时任主席法博在对百果山森林公园实地考察之后,正式签署了承办确认书,拉开了青岛承办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帷幕。自正式承办以来,世园会园区建设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聘请国内外园林园艺领域的知名专家和优秀团队参与策划规划,努力体现国际水准。
  青岛世园会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始终坚持“大师创造、团队协作”,努力体现一流水准: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兆祯,中国林业大学副校长张启翔,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主规划师榊原明夫等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邀请1992年和2002年荷兰世界园艺博览会主设计师尼克·诺森指导青岛世园会的花卉配置。为优化完善主题馆、植物馆建筑设计,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恺,国家工程设计大师李高岚,德国GMP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设计总监史蒂芬·瑞沃勒(Stephan Rewolle)组成专家组进行咨询论证,着力打造建筑与环境共生的精品工程和标志性建筑。
  大师掌舵规划设计。聘请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担任世园会总规划师,在国际征集方案的基础上,做好园区总体规划和相关规划编制工作。聘请国内外30多个优秀设计团队参与规划成果体系编制,比如:主题馆创意来自于荷兰知名设计团队UN Studio,植物馆创意来自于美国HKS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植物馆植物配置方案来自英国维度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在总规划师吴志强教授的指导下,构建起包括园区总体规划、专项规划等多层次、高水平的规划成果体系,并首次在国内同类活动中组织开展规划实施总体技术评价,为运营管理提供强有力的科学支撑与技术保障。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