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芳菲迎客来

2014-04-26 11:09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置身花海,让人流连忘返:海南三亚园彰显浓郁的热带风情;广西展园的鼓楼和贵州展园的风雨桥,原汁原味展现当地特色;由省内17市展园共同组成的齐鲁园,集中展示山东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淳朴的风土人情。

园艺芳菲迎客来

——青岛世园会开园首日侧记

  □ 本报记者 宋弢 薄克国 袁涛

  人间四月芳菲天,世园花开迎客来。4月25日上午,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正式开园纳客,喜迎四海宾朋。

“今天的自豪感特别强”

  上午10:00,世园会开幕式在崂山脚下的百果山花艺园舞台举行。10:15,12名社会各界代表人士担纲的护旗手,高擎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会旗、青岛世园会会旗,分别交到升旗手手中。

  “当年这里还是一片果林,如今变身美丽的园艺世界,今天的自豪感特别强。”园区建设者、青岛城市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宋军,全程参与世园会的规划建设,亲眼目睹了世园会从蓝图到现实的华美转变。

  文明市民代表、青岛市“笑姐”爱心助残志愿者团队创始人宋桂华,新市民代表、“小陈热线”创始人陈明钰也分别被选为护旗手。他们表示,在今后的志愿服务和精神文明的传播中,要将世园会的精神传播开去,让更多的人知道,青岛是一座美好的城市。

深海种子安家世园会

  本届世园会的最精彩之处,是来自国内外的100个招展展园,犹如100座生态花园,静卧园区当中。

  置身花海,让人流连忘返:海南三亚园彰显浓郁的热带风情;广西展园的鼓楼和贵州展园的风雨桥,原汁原味展现当地特色;由省内17市展园共同组成的齐鲁园,集中展示山东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淳朴的风土人情。

  2013年6月,“蛟龙号”深潜器母船“向阳红09船”作为青岛世园会文化传播大使,载着海精灵青青和世园会花种潜入几千米的深海。本届世园会植物馆设立了海洋植物展区,在陆地上呈现辽阔的海底森林,这在世园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植物馆还展示了“向阳红09船”的科考成果,其中,“蛟龙号”搭载入海的牡丹、兰花等花卉种子正在园区进行繁育展示。

  “青岛是‘蛟龙号’的家,能够将世园会的吉祥物和世园会花种送到几千米的深海,真的非常激动。”入园参观的国家深海基地“蛟龙号”潜航员唐嘉陵说。

“绿色城市”让人羡慕

  “多年的周密策划和艰苦筹备,今天终于取得了丰硕成果——一场令人瞩目的世界级园艺盛会,充分展示了植物和景观建设对世界的重要性。青岛确实做到了‘让生活走进自然’。”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秘书长提姆·布莱尔克里夫说,“我相信,数百万游客将会为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所折服,世园会将惠及子孙后代。”

  布莱尔克里夫认为,到处都可以看到绿色植物的“绿色城市”将是未来最好的城市。人们希望在这样的地方生活,因为这里低碳、空气清新、市民健康、商业发达,会让生活在植物稀少的“灰色城市”中的人们羡慕不已。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