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铁 中国设计

2014-12-29 15:00: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潘鲁生
分享到:

2014年12月28日,即墨北到荣城的青荣城际铁路通车。青岛、烟台、威海之间形成1小时生活圈。这是山东大交通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是山东科技创新和制造业提升的设计展示,标志着经济文化民生融合战略的进一步实施。

 作者:潘鲁生




    2014年12月28日,即墨北到荣城的青荣城际铁路通车。胶东半岛烟台、威海至北京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缩短9小时以上,青岛、烟台、威海之间形成1小时生活圈。这是山东大交通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是山东科技创新和制造业提升的设计展示,标志着经济文化民生融合战略的进一步实施。 
  今天,我们驻鲁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一行三十多人,乘坐体验了这一山东省内首条区域性城际高铁,感受良多。我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往返胶济线,多年来买票难,乘车难、座位满员、路程长,有许多不便。今天在感受到高铁列车快速平稳之余,看到一个个站前喜悦等待的乘客,颇多感慨。特别是到达终点站荣城,这个自古有“天尽头”之称的小城市通了高铁,看到站前广场上群众的欢乐庆典,回忆起多次到荣城写生、教学、釆风路途经历,一种沧桑巨变的历史感涌上心间。虽然近两百年来铁路已成为纵横贯通的纽带,但今天,让高铁快起来更是人们的新期待。我们国家作为人口大国、路网运输的大国,高铁设计一端联系着高新技术,一端联系着城乡百姓生活。或许,没有什么比这更能诠释设计对国家对国民生活的意义——设计是科技创新,更是民生需求。
  青荣城际高铁列车由山东青岛四方机车设计制造。目前,高铁列车“青岛造”已是一块响当当的品牌,成为“中国制造”的当代标志,据悉已交付高速动车组611列,覆盖我国90%以上的高铁线路。青岛四方机车不仅荣获“振兴装备制造业工作突出贡献奖”等一系列奖项,还获得了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至尊金奖,是当代工业设计服务经济建设的重要标志。如果说网络设计看美国、手表设计看瑞士、机械设计看德国、家电设计看日本,那么今天的高铁设计要看中国。国家铁路局日前批准发布了《高速铁路设计规范》,作为中国正式发布的第一部高速铁路设计行业标准,标志着成熟、先进、具有中国特色的高速铁路技术体系已经形成,为中国高铁发展以及高铁“走出去”提供系统规范的成套建设标准支撑。可以看到,从引进技术到自主研发,从引进标准到制定标准,设计创新的力量鼓舞人心。
  设计服务社会,设计引领生活,高铁一系列设计融会了高精技术给百姓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在青荣城际铁路通车之际的采访中,常听到这样的心声“以前从威海到北京动辄十五六个小时,城铁开通后只需要五六个小时,真是太方便了”,胶东地区的民众对这条铁路的开通期盼已久,高铁开通也增加了节假日周末的旅游休闲和亲情往来。所以,一条高铁缩短的不只是城市之间的距离,更缩短了人们对现代生活期待的距离,加快的不只是行驶的速度,更加快了实现百姓需求民生工程的步伐。青荣城际铁路通车使我们感受到,设计心怀民生,设计就有无穷动力。
  在山东省内首列城际高铁开通之际,是以记之。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