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山东法治建设新局面

2014-11-13 10:02: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分享到:

省委十届十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意见》,对新起点上推动山东法治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

  省委十届十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意见》,对新起点上推动山东法治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切实把依法治省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长期以来,全省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法治山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但也要看到,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我省法治建设还存在许多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下大力气解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切实增强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全面建设法治山东为目标,确立依法治省的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断提高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法治化水平,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不断推动山东法治建设开创新局面。
  开创山东法治建设新局面,要准确把握法治建设的重点任务,切实加快法治山东建设步伐。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法治建设方方面面,既要全面把握,又要突出重点,有序推进。要着力推进科学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完善立法体制,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切实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要着力推进严格执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规范行政行为,强化制约监督,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要着力推进公正司法,把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积极推进司法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完善司法监督制约机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着力推进全民守法,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法治山东建设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健全完善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不断提升社会建设法治化水平。
  开创山东法治建设新局面,要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为法治山东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要正确把握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坚持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山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完善依法治省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各方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法治工作推进机制;要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要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自觉增强法治修养,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要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发扬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精神,以过硬作风确保依法治省各项部署落地生根,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