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老龄化严重 2015年五个人中就有一个老年人

2014-09-28 16:1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于潇潇
分享到:

山东人口老龄化形势非常严峻。截止到2013年底,60岁以上老年人口接近1700万,占全省总人口的17%,老年人口数量居全国第一。预计到2015年底,将达到2000万左右,届时五个山东人中就有一个60岁以上的老年人。

  大众网济南9月28日讯(记者 于潇潇)今天下午,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老龄办负责同志解读新修订的《山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大众网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人口老龄化形势非常严峻。预计到2015年底,将达到2000万左右,届时5个山东人中就有1个60岁以上的老年人。

  山东省老龄委副主任、省老龄办主任丁希滨介绍,山东人口老龄化形势非常严峻。截止到2013年底,60岁以上老年人口接近1700万,占全省总人口的17%,老年人口数量居全国第一。预计到2015年底,将达到2000万左右,届时五个山东人中就有一个60岁以上的老年人。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的迅速发展使劳动力结构和老年抚养比、代际利益关系等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对家庭养老基础的强化、养老医疗服务体系的完善、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加强、老年文化教育、卫生、体育事业的发展等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切实解决山东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中遇到的诸多新问题,促进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发展,省委、省人大、省政府从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战略全局出发,做出了重新修订了《山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的重大决定。

  丁希滨介绍,新的《山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中有九个亮点:强化了老龄事业经费保障;强化了保障老年人权益的执法主体和社会责任;强化了家庭养老的基础。《条例》第十四条规定,老年人养老以居家为基础,赡养人以及其他家庭成员应当尊重、关心和照料老年人。明确了赡养人义务、加强了老年人财产权益保护、突出了对老年人的精神关爱、强化了对家庭赡养的社会监督;建立了普惠制的高龄津贴制度和养老补贴、护理补贴制度;强化了对老年人医疗服务措施;强化了对养老服务业的政策支持;强化了对养老机构的监管;增加了社会优待的内容;并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助老的美德。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