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城镇化率去年首次超过全国水平

2014-10-17 12:2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宗阳
分享到:

从今天上午召开的解读《山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新闻发布会了解到,2013年山东城镇化率首次超过全国水平,但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城镇化率不高、产业结构不合理等一些问题,今后发展之路,仍然任重而道远。

  大众网济南10月17日讯记者 王宗阳)大众网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解读《山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新闻发布会了解到,2013年山东城镇化率首次超过全国水平,但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城镇化率不高、产业结构不合理等一些问题,今后发展之路,仍然任重而道远。

  2013年山东城镇化率首次超过全国水平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城镇化工作,将其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城镇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城镇化质量有了较大提升。2013年,全省总人口9733.39万人,人口城镇化率53.75%,近3年来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全国53.73%);户籍城镇化率42.97%,高于全国7.27个百分点。

  表现出以下主要特征:一是城镇化发展总体稳健,全省城镇化率从2005年以来年均提高1.09个百分点。二是城镇体系不断完善,初步形成了以山东半岛城市群为主体,7个大城市、9个中等城市、89个小城市、1086个小城镇组成的城镇格局。三是城镇建设成绩显著,全省90%的县市区通达高速公路,城镇人均住房、道路、公园绿地面积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污水、垃圾处理率居全国前列,联合国人居奖、国家园林城市数量均居全国第一。四是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围绕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省里先后制定了财税、金融、户籍、社保、住房、医疗、就业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五是本地城镇化特色突出。全省流动人口约1370万,85%在省内流动,48%在县内流动,县(市)城区成为全省城镇化的主要空间载体。

  城镇化发展过程中主要存在六大问题

  虽然我省城镇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城镇化率不高,市民化任务艰巨。城镇化率与工业化率比值为1.07,低于全国1.22的平均水平和国际公认的1.4-2.5合理比值区间。城乡两栖人口多达900万,城中村、棚户区大量存在,制约了市民化质量。二是城镇综合竞争力不强,空间格局亟待优化。山东半岛城市群人口、产业集聚度不高,大城市综合实力不强,小城镇发展滞后,空间格局亟待优化。三是产业结构不合理,就业吸纳能力不高。2013年三次产业比例8.7:50.1:41.2,农业比重过高,工业结构偏重,服务业发展滞后。四是资源承载能力不强,生态环境保护压力较大。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1/3重点河流水质不达标。土地开发利用效率不高。五是城乡管理服务水平不高,城乡建设缺乏特色。城乡建设管理缺乏人文关怀,专业化、精细化程度不高,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不够。社会治理体制难以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要求,人口管理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六是体制机制配套改革不到位,政策措施不完善。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仍存在制度性障碍,城乡分割的土地、财政、社会保障、行政管理等体制障碍仍未完全破除。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