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打造“一群一带双核六区”城镇化格局

2014-10-17 12:0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宗阳
分享到:

上午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山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10月9日由山东省委、省政府以鲁发[2014]16号文件正式印发。《规划》确定了“一群、一带、双核六区”的全省城镇化总体空间格局。

  大众网济南10月17日讯记者 王宗阳)上午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山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10月9日由山东省委、省政府以鲁发[2014]16号文件正式印发。《规划》确定了“一群、一带、双核六区”的全省城镇化总体空间格局。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城镇化工作,将其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城镇化质量有了较大提升。山东全省城镇化率从2005年的45%提升到2013年的53.75%,年均提高1.09个百分点,户籍城镇化率达到42.97%。初步形成了以山东半岛城市群为主体,7个大城市、9个中等城市、89个小城市、1086个小城镇组成的城镇格局。

  全省90%的县市区通达高速公路,城镇人均住房、道路、公园绿地面积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污水、垃圾处理率居全国前列,联合国人居奖、国家园林城市数量均居全国第一。围绕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山东省先后制定了财税、金融、户籍、社保、住房、医疗、就业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此外,山东本地城镇化特色突出。全省流动人口约1370万,85%在省内流动,48%在县内流动,县(市)城区成为全省城镇化的主要空间载体。

  《规划》提出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一是明确城镇化布局。遵循城镇发展空间演变规律,依托我省“两区一圈一带”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确定“一群、一带、双核六区”的全省城镇化总体空间格局。“一群”为山东半岛城市群,是我省城镇化发展的主要载体,包括13个设区城市,涵盖“蓝”、“黄”两区和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三个战略区域,与京津冀、辽中南共同构筑世界级环渤海城市群。“一带”为鲁南城镇发展带,包括5个设区城市,是落实西部经济隆起带战略的重要空间载体,构筑欧亚大陆桥东部新的经济增长极和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出海通道。“双核”是济南、青岛两大中心城市,“六区”是济淄泰莱德聊、青潍、烟威、东滨、临日、济枣菏六个城镇密集区。二是优化城镇体系。到2020年,济南、青岛两市城区人口达到500万左右;淄博、烟台、济宁、临沂4市达到200万以上;枣庄、潍坊等10个设区市达到100万以上;50-100万人的中等城市15个;20-50万人的小城市50个;10-20万人的城镇35个;5-10万人的小城镇50个。三是完善综合交通体系。加快构筑“三横(济青、德龙烟威、菏兖日)四纵(青烟威日、滨临、京沪、京九)”综合运输网络,构建支撑省域城镇化空间格局的交通体系。

    《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要达到62%、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要达到52%,努力实现700万农业转移人口和1000万城中村居民市民化。推进城镇化质量明显提升,格局更为优化,形成以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小城镇和农村新型社区协同发展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创建国家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城镇可持续发展引领区、城乡一体化发展先行区。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