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措施推动种业体制改革 尽快启动南繁基地项目

2014-12-02 10:41: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姜洋
分享到: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山东省《关于贯彻落实国办发〔2013〕109号文件深化种业体制改革提高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省农业厅副厅长王登启介绍,下一步将从七方面做好工作,其中将尽快启动南繁基地建设项目,目前已确定建设核心育种繁育基地1000亩。

  大众网济南12月2日讯(记者 姜洋)今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山东省《关于贯彻落实国办发〔2013〕109号文件深化种业体制改革提高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省农业厅副厅长王登启介绍,下一步将从七方面做好工作,其中将尽快启动南繁基地建设项目,目前已确定建设核心育种繁育基地1000亩。

  王登启说,一是召开全省种业改革会议,进一步明确改革任务分工,建立督导考核机制,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是加快推进南繁基地建设。农业部正在实施南繁基地建设规划,将划定和建立南繁科研育种保护区,并纳入永久基本农田范围进行保护。《意见》已确定建设核心育种繁育基地1000亩,将尽快启动南繁基地建设项目。

  三是组织开展种业科研成果权益分配调研,与科技、财政等部门密切协作,参照农业部有关做法,尽快研究确定种业科研成果机构与科研人员权益比例,并开展试点工作。

  四是加快建立新品种后补助奖励制度和省级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制度。尽快研究制定“新品种后补助奖励办法”和“救灾备荒种子储备管理办法”。

  五是做好涉农项目资金的统筹规划。统筹良种工程、千亿斤粮食规划等项目资金,加大对品种研发、种子基地、区域试验(鉴定)站、展示示范中心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和基本条件建设,夯实种业发展基础。

  六是着力抓好市场监管工作。加大联合执法力度,深入开展春、秋季种子市场大检查,集中查办一批种子案件,净化市场环境。建立完善种子管理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逐步实现种子质量全程可追溯,推行种子企业委托经营制度。

  七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支持企业开展对外合作交流,在国外建立研发机构和育种基地,大力引进国外新品种、新技术。加大资源整合力度,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扩大企业规模,提升竞争能力。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