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查处船舶安全缺陷近2万项

2014-12-09 11:5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韦辉
分享到:

山东海事局副局长王海宇在发布会上说,近年来,山东沿海海运危险品运输呈现“多”、“快”、“高”的突出特点。每天有120万吨危险品进出山东沿海。山东省深刻吸取韩国“世越号”事故教训,全年检查船舶近3千艘,查处缺陷19235项。

  大众网济南12月9日讯记者 韦辉)山东海事局副局长王海宇在发布会上说,近年来,山东沿海海运危险品运输呈现“多”、“快”、“高”的突出特点。每天有120万吨危险品进出山东沿海。山东省深刻吸取韩国“世越号”事故教训,全年检查船舶近3千艘,查处缺陷19235项。

  吸取韩国“世越号”教训 ,查处缺陷19235项

  王海宇说,2014年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沿海“平安海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党委领导、政府监管、行业管理、企业负责、社会监督”的海上安全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

  新修订的“成山角船舶定线制”和“成山角船舶报告制”经国际海事组织海上安全委员会(IMO MSC)第94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15年7月1日正式实施。划定、公布石岛和靖海湾两处公共避风锚地,新增锚地面积55平方公里,缓解了冬季海上船舶的避风压力,通航环境得到优化。

  深刻吸取韩国“世越号”事故教训,全面实施客运船舶“五制五关”和船载危险品“六问六控”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研究编制《客运船舶安全监管工作指南》和《客滚船单船安全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实现载客10人以上船舶的全程动态监控。

  今年以来,山东海事局组织实施船舶安全检查2995艘,查处缺陷19235项,禁止船舶离港156艘次,实施行政处罚909起;加强对船籍港船舶监督管理,全面推行小型客船、小型油船公司安全标准化管理,山东籍船舶省外滞留26艘次,滞留率4.5%,连续四年下降。

  前10月危险品运输2亿吨,日均120万吨进出山东沿海

  王海宇说,近年来,山东沿海海运危险品运输呈现“多”、“快”、“高”的突出特点。“多”是指危险货物种类多、码头多,目前辖区运输的散装危险货物达170余种,包装危险货物超过1600种,危险货物码头165座。

  “快”是指危险货物运量增长快,继2011年突破亿吨大关后,今年前10个月已达到2亿吨,年均增长20%,危险货物总量稳居全国前列,而且预计这种增长趋势还将继续。

  “高”是指船舶载运危险货物运输风险高,2014年山东沿海危险品船舶进出港共计26505艘次,也就是说每天有近80艘船舶承载着约60万吨危险货物进出山东沿海港口,每天还有约60万吨危险品通过成山头进出渤海海域,一旦发生事故,将会对人命、财产安全和海洋环境造成严重危害。

  面对辖区危险品种类、数量双增长的新态势,山东海事局实施了船载危险货物“六问六控”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建立了船载危险货物风险管控闭环管理模式。随着“六问六控”长效机制的实施,今年以来,山东沿海未发生海运危险品重特大事故。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