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成山角“两制”明年实施 将有效减少海上撞船

2014-12-09 16:5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韦辉
分享到:

11月17日至21日,国际海事组织海上安全委员会(IMO MSC)第94次会议顺利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成山角船舶定线制”和“成山角船舶报告制”。新版成山角“两制”将于2015年1月1日试运行,2015年7月1日正式实施。“两制”实施后,海上事故发生率将大大降低。

  大众网济南12月9日讯(记者 韦辉)9日上午,山东海事局副局长王海宇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11月17日至21日,国际海事组织海上安全委员会(IMO MSC)第94次会议顺利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成山角船舶定线制”和“成山角船舶报告制”。新版成山角“两制”将于2015年1月1日试运行,2015年7月1日正式实施。“两制”实施后,海上事故发生率将大大降低。

  “成山角船舶定线制”和“成山角船舶报告制”(简称“两制”)于2000年12月1日正式实施,是我国唯一在国际海事组织备案的船舶定线制和强制报告制,成山角水域正式成为我国首个实行交通管制的水域。

  威海市成山角水域,位于山东半岛的最东端,是我国四大渔场之一,被称为中国海运咽喉、国际战略要地、东方“好望角”。这里船流密集,是我国沿海交通大“动脉”和交通枢纽,是船舶进出渤海及黄海北部各港口的必经之路。据统计,在渔汛季节,每天有近千艘渔船在成山角水域内活动,在该水域航行和作业船舶总数每年达到20万艘次以上,其中商船近13万艘次,日均过往商船350多艘次;该水域气候海况环境复杂,年平均8级以上大风日达128天,海流速度高达3节以上,年平均雾日87天,是中国沿海雾最多的海域,被称为‘雾窟’,海事监管难度相当高。

  山东海事局通航管理处处长张亮说,如此庞大的商船和渔船在这里混杂在一起,成山角水域也成为山东乃至北方在水上交通事故最为密集的区域。

  为此,相关部门一直很关注这个区域的水上交通安全,从1991年开始,我国交通部就在以国内立法的形式,首先出了一个规范性文件,对航行这一区域的船舶进行调整,就是现在成山头定线制的雏形。

  张亮说,当时受制于技术条件的限制,对这一块区域无法实施动态监控。90年代初期,船舶的违章率非常高。1996年,交通部投资3600多万元,在中国建设了第一个船舶管理中心,船舶管理中心就是使用雷达这种手段,对海上船舶的动态进行监控,这就给海事的管理人员加装了千里眼、顺风耳,可以清楚地看到海上船舶的动态,也能跟船舶进行沟通,指导船舶如何安全航行在这一区域。

  近年来,随着我国航运经济的蓬勃发展,航经该水域的船舶数量大幅增加,超大型船舶明显增多,给成山角水域的通航安全形成了巨大压力。为了减少该水域船舶的碰撞危险和防止船舶污染事故发生,受中国海事局委托,山东海事局组织专家对该水域的通航环境和交通秩序进行了专题调研和评估。2014年6月30日中国政府向国际海事组织(IMO)提出了关于修订“成山角船舶定线制”和“成山角船舶报告制”的两个提案,并顺利通过。

  修订后的定线制在原有定线制的东部增加了一个新的定线制,一直延伸到了距我国领海基线24海里的毗连区,是世界上为数极少的距岸较远的船舶定线制之一。本次修订将极大地改善原有船舶定线制东北水域的通航秩序,有效降低船舶交通事故的发生。报告制的修订主要是利用现有AIS的信息功能来减少需要强制报告的商船数量,以减轻航经该水域的船舶报告负担,从而增强船舶的航行安全,提高监管效率。

  新版成山角“两制”将于2015年1月1日试运行,2015年7月1日正式实施。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