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次林木种质调查 发现疑似新树种12个

2014-12-23 11:41: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乘昀
分享到:

在历时三年的林木种质资源调查中发现,截止到2014年,山东省新发现林木种质资源12科57属384种,其中包括疑似新种12个。

  大众网济南12月23日讯(记者 孙乘昀)大众网记者从今天举行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历时三年的林木种质资源调查中发现,截止到2014年,山东省新发现林木种质资源12科57属384种,其中包括疑似新种12个。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山东省于2011年5月启动了省内林木种质资源的全面调查工作,历时3年,对野生树种、栽培树种、古树名木、引进树种等种质资源进行了全面调查,这也是山东省自建国以来第一次全面的林木种质资源调查工作。

  本次调查工作累计投入财政资金2700万元,调查人员超过1100名,组建调查队伍159支,对全省所有所有山川沟壑等复杂地形的木种进行了地毯式调查。据悉,在3年的时间里,共计调查全省样地4043个,调查线路2973条,踏查村庄等9.5万个,制作标本8.5万份,填写表格28万余份,采集图片40万余张。

  最终调查显示,山东省全省林木种质资源共计91科276属946种,比《山东树木志》增加了12科57属384种,其中野生树种80种,栽培树种198种和引进树种106种。

  调查还发现了新种和新记录。其中发现疑似新种12个,已定名枣庄菝葜(ba qia)、白花葛藤、大果豆梨、枣庄八角枫和凤凰山野豌豆等5个。这些新种具有重要的观赏、科研和经济等利用价值,可为新品种选育提供优异基因。山东新记录1个科,乌毛蕨科,4个属,类芦属、花点草属、兜被兰属和狗脊蕨属,毛叶三裂绣线菊、蒙古荚蒾(jia mi)、美丽茶藨(biao)子等24个种。

  山东省林业厅副厅长亓文辉介绍,本次调查结果林木种质增加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调查全面细致,许多未记载的野生树种都被调查到;二是城乡绿化美化水平的提高,使得引种和栽培的树种资源更加丰富。

  亓文辉还介绍说,通过本次调查,发现了疑似新种12个,其中已有枣庄菝葜、白花葛藤、大果豆梨、枣庄八角枫和凤凰山野豌豆五个新物种定名。新物种具有重要的观赏、科研和经济等利用价值,可为新品种选育提供优异基因。除此之外,本次调查新记录乌毛蕨科和类芦属、花点草属、兜被兰属和狗脊蕨属4个属。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