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572位法律顾问护航三千社区

2017-12-21 10:26:00来源:德州新闻网作者:俞荣

  

  打通最后一公里,让法律服务触手可及。近半年时间,我市各县(市、区)因地制宜,推行特色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截至目前,我市13个县(市、区)都实现了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572位法律顾问护航3177个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806场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2000余人次,提供法律援助610次,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461.3万元。

  法律知识进社区纠纷调解有了“硬保障”

  初冬的早上寒意逼人,德城区柴市社区服务大厅里人头攒动,居民一早赶到这里等待即将开始的法律讲座。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秀红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社区已经开展了五期法律知识专题讲座,还通过发传单、电话咨询、宣讲台等方式向居民讲解法律知识,很受居民欢迎。

  “现在老百姓的法律意识提高了,对法律服务的需求日益旺盛,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后,有固定律师、固定时间进行服务,居民有疑问现场一对一解答,很多压在居民心头的疑问都有了答案。”王秀红说,每个月法律顾问来社区解答法律疑问,还会举行一场专题法律讲座,涉及婚姻家庭、电信诈骗、老年人权益等。如果居民有任何关于法律方面的疑问,还可以根据社区广告栏张贴的法律顾问联系方式,进行电话咨询,或者与社区工作人员沟通,将律师请来一对一解答。

  社区有了法律顾问,很多常见的纠纷也迎刃而解,如柴市社区老旧小区较多,很多房屋处于租赁状态,合同写不清、手续办不全,由此而产生的纠纷较多,有了对接律师后,租赁合同起草后,可以交给律师把把关,以减少后期纠纷。

  “其实不止是老百姓,我们社区工作人员也很需要专业法律知识,每次讲座社区工作人员全程参与,拿着纸笔记录重点。”王秀红说,调解纠纷是社区日常工作之一,之前工作人员大多从“人情世故”上帮助解决居民邻里纠纷,但是一旦涉及责任划分,居民往往更希望有法律条文作依据。现在通过法律知识进社区,社区工作人员与法律顾问相结合,“人情”“法律”从 和 两方面解决居民纠纷,使得社区调解有了“硬保障”。

  百姓最关心婚姻家庭、遗产继承、房屋买卖纠纷

  德城区状元府社区的齐女士早年与丈夫离异,独自抚养儿子长大。现在儿子虽然已满十八岁,但在校读书花费巨大,齐女士无力支撑,向孩子的父亲索要抚养费,被以“年满十八岁,不提供抚养费”拒绝,如何供养上大学的儿子成为她最头疼的问题。得知社区有专业律师提供一对一法律咨询后,她赶到现场询问自己遇到的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处理。

  山东鸿正律师事务所律师毕晓妮是状元府社区的对接法律顾问,她了解情况后,先找到齐女士的前夫沟通,向其解释这种情况下,作为孩子的父亲有义务承担一部分抚养费,但无奈齐女士的前夫一意孤行。最终,毕晓妮帮助齐女士以儿子的名义将此事诉讼至法院,帮齐女士的儿子要回抚养费用。

  毕晓妮介绍,老百姓咨询最多的是关于婚姻家庭、遗产继承、商品房买卖的问题,她也针对这些常见问题进行了专题讲座。“比如继承问题,我们会提前和社区工作人员协商,选取一个合适的时间,将讲座消息通知给居民,集中讲解继承人顺序,如何避免继承纠纷等。”

  据毕晓妮介绍,法律顾问每月至少到每个村(社区)累计服务8小时,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次法治讲座或组织一次赶法律“大集”、进法律“超市”等普法宣传活动,参与一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法律顾问所在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每年至少组织1次大型法律服务进村(社区)活动。

  因地制宜推行特色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具体到每一个社区,都要因地制宜实施,比如我们社区在举行法律咨询、讲座、调解纠纷的时候,会发动社区红娘团的作用,让大家参与性更大,为普法宣传提供更多渠道。”状元府社区党支部书记耿春英说,现在每个月的法律讲座老百姓参与度很高,法律知识真正开始渗透到居民生活中。

  据了解,各地在推进过程中,因地制宜出台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夏津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纳入全县网格化管理;齐河开发应用手机定位考核管理系统;武城把村(社区)法律顾问全部服务内容整合到电视平台,这些做法有力、有效地推动了工作开展。

  目前,我市13个县(市、区)都实现了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广大法律顾问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806场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2000余人次,提供法律援助610次,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461.3万元,调处矛盾纠纷3065件,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425件。

  今后,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还将拓展网络服务平台,建好用好法律顾问微信群,将线下服务与线上服务结合,及时回应群众法律诉求。同时,完善基层法律服务人才激励和保障制度,鼓励促进法律服务人才和资源向基层流动,满足全市人民的法律需求。德州晚报全媒体记者俞荣通讯云吕宁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